返回首页

2024年第十三届山东省文联新时代文明实践“百县千村”书法惠民活动启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文化思想,落实山东省委关于开展“2024春节山东乡村文化旅游节”部署要求,2024年第十三届山东省文联新时代文明实践“百县千村”书法惠民活动12月28日在全省16市同步启动。活动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聚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乡村振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依托“群众点单、文联派单、艺术家接单、受众评单”的志愿服务模式,充分利用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的工作机制,动员和组织全省万名各级书法家和书法工作者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广泛开展“三一模式”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助力2024春节山东乡村文化旅游节,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活动当日,共有2000余位书法家创作了3.3万余副春联,8万余个福字,4900余件书法作品,开展了69次书法大讲堂,营造出了欢乐吉祥、温暖和顺的节日氛围,激发起了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启动仪式上,山东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何思清表示,“百县千村”书法惠民活动的举办,为开展“强基工程”注入了新动能,为山东乡村文化旅游节增添了新活力。希望各级文联、书协美协抓住有利时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为抓手,组织开展万名书画家送春联等一系列乡村文化旅游节庆活动,努力营造回家过年的温暖氛围,着力提升文艺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山东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马述兴向相公庄村赠送图书

  中国书协理事、山东省书协主席王瑞表示,山东省书协将充分利用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的工作机制,统筹各级资源力量,深入基层、贴近群众,上下联动、一体发力。全省万名各级书法家和书法工作者要积极行动起来,全力投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中去,在“山东乡村文化旅游节”期间开展更多丰富多彩的迎春惠民活动,努力营造喜庆祥和、昂扬向上的节日氛围,助力乡村文化振兴,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济南市历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魏宏新表示,“百县千村”书法惠民活动已经连续举行了12年,是山东文艺界持续最久、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文化惠民活动,是全省书法界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坚定文化自信自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生动实践,同时也是对历城文化艺术事业发展的大力支持和厚爱。济南市历城区将以此为契机,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广泛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活动,为办好乡村文化旅游节贡献智慧和力量,以实际行动促进乡村文化振兴,夯实基层精神文明建设基础。

  活动现场

  16位书法家饱含热情、展纸挥毫,为相公庄村的居民朋友创作了春联、福字等书法作品近千件,为即将到来的元旦、春节增添了浓浓的节庆气氛,受到居民的热烈欢迎。

  中国书协理事、山东省书协主席王瑞书写福字

  中国书协理事、山东省书协副主席、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靳永点评作品

  启动仪式前,省书协在相公庄美术馆举办了“书法大讲堂”,杨国栋为历城区书法骨干作者和基层书法爱好者开展了一场精彩的专题讲座。讲座结束后,王瑞、靳永、张传旭、郝晓明、王升峰、杨国栋等现场对历城区书法骨干作者的书法篆刻作品进行了指导点评。

  山东省书协主席团委员、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教授杨国栋主讲书法大讲堂

       书法惠民笔会现场

  本次活动由山东省文联、山东省书协主办,济南市文联、济南市书协、历城区委宣传部、历城区文联、历城区书协、历城区郭店街道办事处、历城区郭店街道办事处书协、相公庄村、相公庄村书协联合承办。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霍纯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