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聊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文明实践,可以这样贴心

  济津河,衔接山东聊城临清市南北城区。河畔,几栋带有显著蒲公英标志的建筑错落有致地排列着,这里是临清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体。

  今年,临清市整合打造含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济津河公园、文化体育文明实践公园、临清市文化馆、临清市博物馆、张自忠将军纪念馆、季羡林先生资料馆、张彦青艺术馆在内的文明实践综合体服务模式,集理论宣讲、爱国教育、文体服务、科普服务、志愿服务等于一体,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质效。

研学学生在聆听剪纸非遗传承人讲解

  沉浸式体验非遗技艺

  “在这里,我能跟着老师学习剪窗花、做面塑,还能看到临清社火、贡砖砖雕的历史,感受临清市特色非遗项目。”临清市逸夫实验小学学生宋天佑说。为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

  今年,临清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非遗手造专区”,开展“非遗+研学”特色项目,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研学团队,让更多学子感受临清特色非遗。

  临清市着力研发本地非遗特色课程,邀请剪纸、面塑、皮影戏非遗传承人面对面展演,让研学学生沉浸式体验,搭建起非遗项目和学生群体的桥梁。在非遗传承人的指导下,学生与剪纸、面塑零距离接触,欣赏传承人示范的一招一式,感受非遗手造的魅力。

  “我们想让全国观众来这里参观时,既能了解临清的悠久历史,还能体验临清的特色非遗项目,起到寓教于乐的效果。”临清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孙文昭说。

  功能多样化,助老更贴心

  每天下午2点至5点,临清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欢声笑语不断,京剧、广场舞、太极剑、柔力球、模特队轮番上阵表演展示。

  临清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内设置了“助老服务中心”专区,不同兴趣爱好的老年人欢聚一起,有的组成京剧小团队,吹拉弹唱好不快活;有的随着音乐摆动,抛接翻转手中的柔力球;有的则身姿挺拔、神采飞扬,踩着节拍从容优雅迈步;还有的老人凝神聚气,泼墨挥毫,创作自己的书画世界……

  临清是“中国京剧艺术之乡”。为给戏迷朋友提供表演舞台、观赏场地,临清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文艺小剧场”,定期邀请戏剧家协会志愿者表演,群众可以观看并参与其中。

  临清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闫莹说:“临清的戏剧文化十分繁荣,历史悠久,临清人爱唱戏、爱听戏,搭建小剧场舞台,为老年群众提供了冬暖夏凉的活动场地,也让爱听戏的群众有了观看场所。”今年中秋、国庆假期,“文艺小剧场”接待服务群众达2000人次。

  惠民志愿队,服务宣讲两不误

  “张阿姨,今天咱们广场舞表演结束后,有一个关于移风易俗的宣讲,欢迎您和朋友们到时候来听。”临清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唐丽娟对一位老人说。

  唐丽娟所说的宣讲活动,经常在临清市新时代文明中心理论宣讲室开展。“这些宣讲,让老人们的思想观念确实得到了提升。”张阿姨说。

  临清注意在志愿服务过程中贯穿理论宣讲,让理论宣讲融入“百姓生活”。在公益课堂上,在广场舞活动、节庆活动时,处处活跃的志愿服务队,也是群众身边的理论宣讲队,他们把道理融入服务当中、生活当中,人们在不知不觉间就入脑入心了。

  临清市文明办负责人认为,临清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体整合盘活现有资源,发挥了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等多方面作用,是服务群众、凝聚群众、引导群众的一个有效载体。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