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烟台莱阳市:创新载体强阵地 文明之花遍地开

  □ 记者 杨秀萍 通讯员 吴明月

  “在家门口就能看大戏真好,尤其是那个小品《婆婆也是妈》,让人感动也让我受到了教育。”近日,在流动舞台车搭起的戏台上,演员们精彩的演技,不时引来群众热烈的掌声和欢笑,莱阳市濯村65岁的赵桂香看得入了迷。

  将文明新风送到每个村民身边,让群众在通俗易懂的“好故事”中深受教育,这是莱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走进乡村的一次生动实践,也是助力乡村振兴、实施移风易俗深化行动的小小缩影。

  进乡村开展文化志愿服务,进社区开展戏曲、剪纸、烙画等“非遗”活动,进校园普及国学经典,进企业开展心理援助服务活动……眼下,一颗颗文明实践的种子正根植梨乡大地,焕发勃勃生机。

  “文明实践从来不是一个人、一个地区、一个领域的事,而应该是遍地生花地种在每个人的心田。”莱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指导中心主任高子皓说。2023年以来,莱阳市以进机关单位、进乡镇村庄、进社区小区、进学校家庭、进企业行业“五进工程”为抓手,在打造可融合的阵地、可凝聚的队伍、可推广的品牌方面持续发力,在五大主阵地上吹出了文明实践的“春风”。

  文明实践,机关先行,为深度融合文明实践与机关党建,莱阳市创新推出“七微”日常教育管理法,将文明实践、美德健康教育纳入机关日常学习,利用“微党课”、主题党日和理论宣讲日开展身边的榜样宣讲等主题活动200余场次。同时,结合“双报到双服务”和群众满意度工作,发动80余个党政机关志愿服务团队、3000余名党员志愿者,广泛开展“文明创城·机关先行”实践活动,形成了常态化的文明实践氛围。

  “我们以‘梨乡春雨’文明实践品牌为范本,扩展‘大枣树下’等系列宣讲品牌,组建‘梨乡好人’宣讲团等11支基层宣讲队伍,同时,依托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吸纳文艺骨干、本土志愿者等力量,将理论宣讲润心田、文艺汇演进乡村、爱心帮扶进村户等活动送到群众身边。此外,还开设‘美德健康大讲堂’等微阵地,开展移风易俗、红白理事会培训1800余场次,形成了文明乡风人人都讲、处处可见的局面。”高子皓介绍。

  莱阳市还将文明实践与社区治理相结合,整合网格员、楼栋长等力量,组建320余支邻里互助队,常态化举办邻居节、志愿服务日等活动,引导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同时,强化社区联动,推行“多社联动共建共享”治理新模式,联合建队伍、联合办活动,不断优化社区文化服务。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