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济宁扎实推进“无废城市”建设,打造美丽城市 各类垃圾废物各得其“所”

  本报济宁讯 城市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率达到100%;开展餐厨垃圾治理,实现回收处置全覆盖;引入社会资金建成1处收集站,专门从事实验室危险废物的收集、贮存、转运,补齐危险废物的收运短板……自成功纳入国家“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以来,济宁以打造美丽城市为目标,持续提升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并取得阶段性进展。

  伴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垃圾废物数量不断增长。济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出台了“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并制定了规则细则,设立工业固废、农业废弃物、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危险废物、“无废细胞”等六大工作专班,明确牵头部门,全力全速推进各项建设任务,让各类垃圾废物各得其“所”。

  1月22日,济宁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张磊介绍,2023年济宁市纳入山东省“无废城市”建设推进计划的4项重点建设任务均已顺利完成。

  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清运和回收,可以使之重新变成资源。济宁出台了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强化示范带动和资金保障,大力推进示范项目建设,2023年完成6个中转站改造,全市城市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率达到100%。广泛开展“小手拉大手”等“家校社”互动实践活动,40余万人次参与“垃圾分类齐点亮”活动;开展垃圾分类知识竞赛、废品回收设计制作大赛等丰富多彩的宣教活动,让垃圾分类理念深入寻常百姓家。

  在餐厨垃圾治理上,济宁按照“区域规划、资源共享,统一收运、集中处理”的原则,建成5处餐厨废弃物处理厂,总处理能力达到700吨/日;推动2.1万余家餐饮服务、集体供餐、食品生产加工等从业单位签订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协议;建立市、县、乡三级执法联动机制,定期开展执法行动,2023年全市立案餐厨废弃物乱泼乱倒、私拉乱运等违法违规案件736件,处罚20.36万元。

  济宁市聚焦工程机械、化工、医药、建材、食品等重点行业,选择工作基础好的企业,分级建立“市级、省级、国家级”绿色制造名单培育库,健全梯次培育工作机制,鼓励企业进行绿色化改造。2023年济宁培育国家级绿色工厂、绿色工业园区和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14家,省级绿色工厂、绿色工业园区和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18家,打造了一批绿色低碳发展典范。

  为解决社会源危险废物量少、点多、领域广、治理难度大的问题,济宁市进一步明确了学校实验室、医疗机构实验室、机动车维修经营企业、机动车拆解企业、有害垃圾集中贮存单位等社会源危险废物产生单位的管理要求。引入社会资金建成一处收集站,专门从事实验室危险废物的收集、贮存、转运,补齐了此类危险废物的收运短板。(吕光社)

初审编辑:陶云江 陈修胜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