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菏泽市郓城县:春节文明实践不打烊

  连日来,菏泽市郓城县围绕“迎新辞旧 再开新局”这一主题,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文明实践活动1000余场次,惠及群众40万余人,用文明实践的点点微光,照亮了郓城人民的万家灯火。

  理论宣讲“年味足”,党的声音进万家。利用节日期间人流量大、集中返乡人员多的特点,依托各级文明实践阵地,举办“党的声音进万家”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各乡镇文明实践所以“宣讲”为媒,以“赶集”为径,积极开展“理响新郓”理论宣讲“赶大集”活动;线上发布《@郓城籍高校学子,有一封倡议书请查收》,与青鸟计划相结合,组织返乡大学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推宣家乡、建设家乡;组织召开返乡创业工作座谈会,从全国各地返乡的郓城籍人士代表欢聚一堂,共迎新春,共叙情谊,共谋发展。

  龙腾盛世好郓来,焕发民俗新风采。将“我们的节日·春节”活动融入黄河大集、乡村文化旅游节、村晚、“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美术创作展示等,广泛开展龙腾盛世好郓来——2024春节郓城乡村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举办2024春节联欢会、梨园迎春过大年、非遗进民间、“龙行好郓 福进万家”、博物馆农民书画展等文化惠民活动,抬阁、打铁花、杂技等演出丰富多彩;同时,精心制作短视频,开设线上云展厅,讲解年画知识,让春节民俗文化在喜庆热闹的氛围中焕发新风采。

  走访慰问送关怀,志愿服务暖人心。在没有围墙的敬老院开展“情暖夕阳过大年”文明实践活动,邀请老人看节目、吃大锅菜;走访希望小屋慰问困境儿童,为他们提供物质帮助和心理辅导;开展“万福迎春”惠民活动,为群众送春联、送年画、写福字;到新中国成立前老党员、百岁老人家“串门”话家常,向他们赠送“新春大礼包”,用实际行动传递志愿服务精神,让群众感受到幸福与温暖。

  美德健康润心田,文明祥和过大年。组织医护志愿者赶黄河大集,开展义诊送健康活动;在景区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让文明之风吹进每一位游客心中;在“文明新郓”公众号发布《龙腾盛世好“郓”来,文明祥和过大年——致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封信》,号召群众用文明行动为节日添色彩;在全县范围内评选表彰“文明家庭”,锣鼓齐鸣为其现场授牌挂牌,推动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走进千家万户。

初审编辑:陶云江 窦永浩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