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潍坊寿光市:银杏树下赶大集 文明实践乐百姓

  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深入人心的理论宣讲、遍布乡村的志愿服务……如今在潍坊寿光市孙家集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以各种方式融入村民生活,一颗颗文明实践“种子”在街村悄然发芽、开花、结果,描绘成一幅幅环境美、人文美、风尚美的生动画卷。

  志愿服务赶大集,“多彩”活动暖人心

  “忙完大棚里的农活就过来了,我们现在赶大集,不仅能买东西,还能看演出、听戏、做体检,大伙儿都说好!”近日,在孙家集街道文明实践所的银杏公园里,三甲村村民齐秋梅高兴地说。

  当天是街道张家寨子村赶大集的日子,像往常的集市一样,当天一大早,在集市旁边的银杏公园里,出现了好几支队伍的“文化人”,演节目、开讲堂……活动丰富多彩,现场观众听得津津有味,人群中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测量完血压,张家寨子村村民刘玉梅和同村的几个好姐妹一起坐在公园凉亭的凳子上看演出。文艺志愿者孙美云演唱了《今天是个好日子》《我和我的祖国》等歌曲,程会云演唱了《李二嫂改嫁》和《小姑贤》选段。“她们唱得好听,我们听着舒坦!”刘玉梅说,每到赶集的日子,她们都会早早过来,听宣讲、看演出,心情特别舒畅。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2019年,孙家集街道盘活街道文化体育、科技科普、普法宣传、健康医疗等服务平台、队伍资源,以拥有600多年古银杏树的银杏公园为文化根基,建起“文明大集”。对公园整体布局、设施配套、环境氛围进行调整优化和升级改造,开设专门的宣讲区、展示区、服务区。为与当地文化、风俗有效契合,街道还将“文明大集”与传统集市设为同一天,群众在集市上购买日常所需物资时,可到银杏公园休憩、观赏或学习。

  “就算遇到特殊天气,我们也不会‘断集’,大伙儿会利用银杏公园南侧的功能室,开展室内宣传教育、辅导培训等活动。”文明实践所工作人员李玉军说,在“文明集市”的带动下,辖区内乡土文化人才、文艺爱好者、热心群众纷纷行动起来,组建志愿小分队,不定期开展活动。例如,菜农之家艺术团、群雁文化传播中心等13个庄户剧团积极响应,主动参与演出;后胡营、大李家庄、岳寺李等村庄自主搭建文化舞台……通过“文明大集”将文化文明送到百姓身边,不仅惠及百姓,更连通了村庄,带动了乡风文明。

  文明阵地建身边,筑起群众“新乐园”

  街道文明实践所在办好“设立文明实践大讲堂、践行村规民约、建设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红白理事会作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组团上榜、成立‘法律和道德调解室’、街巷文化文明上墙、打造‘美丽庭院’、开展孝心村和爱心帮扶活动、推广科技科普知识”十件实事的同时,还统筹调度街道的志愿服务培训、项目孵化等,指导78个村级文明实践站常态化开展实践活动。

  同时,为实现零距离沟通,文明实践所设有服务大厅,并通过广播喇叭、一封信等方式广泛征集群众所想所思所盼,共征求辖区群众意见120余条,汇集梳理出7大类、20项集中性需求。根据规定,将群众集中性需求纳入“文明大集”年度计划,视需求缓急和办理程序复杂程度,由村级自行解决或街道协调解决,实现了业务办理与群众需求的精准衔接。

  目前,街道打造了青少年德育宫、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等多个文明实践基地;组建了政策宣讲、文化教育、法律劝解、技术服务、文体活动5支志愿服务队。在集市当天,街道志愿服务队联合市级志愿服务队,在文明集市“摆摊设点”,按照群众需求,集中开展文化公益培训、法律法规咨询、惠民政策宣讲、适用技术指导等志愿服务。在平时,以集市为中心,市、街道、村级志愿者在银杏广场、功能室或进大棚、入农户,不定期开展理论政策、文化艺术、科普教育、卫生健康、关爱帮扶、传统道德、心理疏导等各类文明实践活动。

  “我们文明实践所有效整合了服务阵地、队伍资源,为群众提供了综合性、多样化、一站式服务,在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熏陶下,群众既了解了党的创新理论、惠民政策,又学习了日常所需的生产技能、生活知识,还接受了艺术熏陶,享受了文化服务,进一步推动了文明实践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孙家集街道党工委书记游国勇介绍说。

  文明的感召,就是实践的力量。孙家集街道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抓手,上下齐心总动员,凝聚共识促发展,让干部群众在浓厚的学习实践氛围中感受到党的声音就在身边、党的温暖就在身边、美好的生活就在身边。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