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泰安市:让城市更文明 让人民更幸福

让城市更文明 让人民更幸福

十年探索,三年攻坚,泰安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博得各界好评

  □ 本报记者 姜言明 曹儒峰 

  场外,银装素裹,山寒水冷;会场,喜气洋洋,掌声阵阵。

  1月7日,泰安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表彰大会举行。泰山区花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刘欣和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岱岳区文化志愿者葛业森作为市民代表为“全国文明城市”奖牌揭牌。

  2020年,在全国113个地级提名城市中,泰安以优异成绩荣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新泰、肥城也同时入选第六届县级全国文明城市。此外,还有5个村镇获评全国文明村镇,6个单位获评全国文明单位,2所学校获评全国文明校园,1人获评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此次表彰会上,339个集体、2422名个人获得表扬。

  这是一个值得铭记的高光时刻。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泰安经历了十年探索,三年攻坚。回顾创建历程,既饱含着艰辛,也充满着感慨;既有收获的喜悦,更有深切的体会。

  泰安将成功归纳为“六个最”:最根本的是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指示;最感动的是形成了人人关心创建、个个参与创建的生动局面;最欣慰的是展示了泰安干部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的好作风和好形象;最可喜的是得到了群众的充分认可;最自豪的是获得了外界的广泛好评和点赞;最深刻的是这座城市发生了新的变化。

  “泰安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实至名归。此次作为市民代表为奖牌‘剪彩’,非常荣幸。”葛业森说,“创城荣誉归于市民,而要把这份荣誉保持下去,仍需要我们全市人民的努力。作为文艺工作者,我将继续加大作品创作力度,力争创造出更多歌颂泰安的作品,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泰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带来的显著变化,鼓舞大家珍惜来之不易的成果。”

  泰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是城市规划水平、建设水平、管理效能提升的过程,更是市民文明素养提升的过程。

  创城期间,每天一大早,岱岳区教体局团委书记张庆俏都会准时来到粥店街道长城社区泰山公馆,与社区楼长赵平恪对接创城工作,他俩是小区6号楼的“双楼长”。张庆俏担任楼长后,格外关注小区里的大事小情,不时走进包保楼栋的居民家中,为居民排忧解难。

  岱岳区将城区细化为48个网格,由区各大班子领导包保,成立创城迎检工作专班,指挥调度全区迎检工作,确保重点区域网格包保全覆盖、无缝隙、无死角。

  “从市民最关心的细节问题抓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泰安市广大干部认为,“文明城市创建是民心工程,要把创城变成群众受益的过程。”

  “出门有十几家生鲜超市,小区里面就有幼儿园。十五分钟生活圈太好了,方便了我们的生活。”65岁的王瑞芬家住泰山区岱庙街道丽景社区,感慨创城给她的生活带来的新变化。

  15分钟生活圈,即在步行15分钟可达范围内,为市民提供衣食住行、文化、教育、医疗、养老等基本服务。“一切围绕群众,一切为了群众。15分钟生活圈‘圈’出了社情民意,更‘圈’出了居民的美好生活。”丽景社区党支部书记彭凤君说,在丽景社区,居民步行7分钟到达社区门诊,步行8分钟到达健身广场、便民服务大厅、文化活动中心……

  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泰安的城市形象更美,干部精气神更足,群众满意度更高;居民生活环境明显改善,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新城变得更加便捷、更加舒适;旅游品质全面升华,“山城一体、全域布局、文旅相长、宜融尽融”的发展格局基本形成,魅力四射的泰安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客商纷至沓来。

      原文链接:让城市更文明 让人民更幸福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