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济宁曲阜市:“点餐+配送” “幸福食堂”让留守老人过上欢乐年

  时至寒冬,在济宁曲阜市开办“幸福食堂”的村庄,“点餐送外卖”的场景悄然上演。因天气寒冷,村里不少留守老人不便步行去食堂就餐,而为了让老人在家吃上热乎饭,曲阜市石门山镇西焦沟村的幸福食堂首先推出了手机点餐+配送的“外卖”模式。

  “喂,张书记,今天家里有些事儿,顾不上老人吃饭了,中午可以给老人家送个饭吗?”“没问题……”

  在家住村东南头的85岁的倪建英老人家中,“张书记又来给俺老太太送餐了,太麻烦您了!”刚赶到的老人的两个女儿感激地说。“今年情况特殊,各地都在倡导‘就地过年’,您儿子在外面打工要是过年回不来您就给我说,过年我给您送饺子。”张树亮笑着说,轻声细语中,一丝丝关怀伴随着幸福餐,走进老人们家中。

  不仅仅是张树亮,就连西焦沟村幸福食堂的厨师大姐、志愿者们也纷纷成了“外卖员”,谁有空,谁就会在饭点把这“幸福餐”送到老人身边。

  像西焦沟村的这种新型配送模式,也纷纷得到了不少幸福食堂的模仿,可每个村里的情况不一样,“配送人员”不足是首要考虑的一个大问题。石门山镇临洼村推出“人手不够,村民互助”的新模式,身体较好的老人在饭点之前提前去食堂打饭,然后把餐食送到不便去就餐的老人家中后,再折回食堂就餐。既锻炼身体,又解决了行动不便的老人的吃饭问题。

  曲阜市石门山镇按照政府主导、村级管理、村民自愿、非营利性的原则,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面推开“幸福食堂”建设。目前,该镇11处“幸福食堂”已投入使用,容纳有200多位老人就餐。各食堂根据天气寒冷以及疫情防控堂食人数需要控制等原因,均已采取的“外送模式”等模式,让“幸福餐”走进老人家中,温暖的一日三餐让老人们在这个冬季感到“心里暖”。

        原文链接:济宁曲阜市:“点餐+配送” “幸福食堂”让留守老人过上欢乐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