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平度市田庄镇南坦坡村:“文明村”里的“幸福饭”

  “信用积分常积攒,每月礼物来兑换;红白喜事听村管,幸福食堂饭菜赞······”近日,青岛平度市田庄镇南坦坡村文化广场格外热闹,志愿者们的说唱声情并茂,沐浴着冬日的暖阳,村庄的幸福故事在男女老少的欢歌笑语中,荡漾开来。

  南坦坡村位于山东省平度市田庄镇西北方向15.4公里,有村民489人,党员32名。前不久,这个小村庄又添了一桩喜事:获评“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收获的背后,总是藏满了辛勤付出,南坦坡村从十几年前的“脏乱差穷”到如今的“全国文明”,经历了产业发展、治理有效、乡风文明的“层层晋级”。

  “产业是村庄发展的基础和关键,没有产业就留不住人,文明的种子就很难扎根。”2002年,在新一届党支部书记吴培忠的带领下,南坦坡村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搞起了优质地瓜种植和苗木种植。2010年,党支部牵头成立了地瓜专业合作社,引进了紫薯等优质种苗,并提供技术指导和市场开拓,每年为集体增收100多万元。2013年,南坦坡村又乘势而为,成立了苗木协会,发展特色苗木种植。目前,苗木总种植面积扩大到529亩,每年每户可实现增收3万余元。

  “如今,地瓜成了‘金蛋蛋’,苗木成了‘摇钱树’,南坦坡也从埋头传统种植业靠天吃饭,到种植地瓜、苗木吃上了‘产业饭’”。吴培忠笑着说。

  村民们尝到了产业发展的甜头,越多越多的外出务工人员纷纷回村创业。“人多了,村庄治理就难了,必须形成自治、法治、德治合力,依靠制度管理村庄事务。”吴培忠说。

  “此条约,大家立,执行好,都受益…”。从2011年起,南坦坡村开始着手制定村规民约,党员干部带头执行,做到大事有村规,小事有民约。9年来,村规民约的内容随着村庄发展不断更新完善,涉及村民议事、志愿活动、移风易俗、环境整治等近30项内容,成为村庄治理的“小宪法”。此外,南坦坡村还制定了《“幸福银行”积分管理办法》,引导村民诚实守信争做好人,积极参与志愿服务,通过挣积分、换礼品的方式,真正让“德”者有“得”。“村里纠纷少了,和谐的风气多了,多年无上访、治安刑事等案件发生,是镇里第一批挂牌的无讼村庄。”村两委干部白云英说。

  生活富裕了,村庄和谐了,村民对精神文化生活有了新期待。2018年,平度市成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南坦坡以此为契机,积极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践站内整合融入了党群服务站、党员活动室、庄户学院、学习强国室、科普活动室等阵地,实践站外配套建设了1千多平米的孝文化广场,可举办电影放映、文艺晚会等活动。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好不难,难的是门常开、人常来、活动常开展”。为提高实践站人气,南坦坡村先后建立了“先锋行”“好家风”“邻里亲”等380余人的志愿者队伍,将全村男女老少都纳入其中,广泛开展理论宣讲、文明倡导、孝老爱亲、关爱未成年人等10余种特色志愿服务。“现在,我们这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人气很旺,每次发起活动都有很多志愿者报名,老人报名参与矛盾调解,孩子报名孝敬老人、打扫卫生,更别说青年人了,村民们比以前更团结更有爱了,其他村都羡慕着呢。”村民田芬英说,因为设施丰富、活动多样,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了村民们最愿意去,村里笑声最多的地方。

  2020年3月,南坦坡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建起了文明实践“幸福食堂”,每逢“我们的节日”,志愿者们为老人献上可口的“团圆饭”,老人们欢聚一堂,聊聊天、吃吃饭、看看节目,走的时候还会有志愿者们精心准备的慰问品和慰问金,满满的“幸福感”。此外,“幸福食堂”为办喜宴的村民提供免费场所,为选择简办丧礼的村民提供免费桌宴,这些“实实在在”的好政策“真真切切”地推进了移风易俗工作。仅2020年,就有7户村民通过“幸福食堂”办理红白事宴席,每户至少节约费用7000余元。

  一花一木显村韵,一言一行建文明。如今的南坦坡村,既富了村民的“口袋”,又富了村民“脑袋”,文明的种子在这里的每个角落生根发芽,走出了一条自己的乡风文明新路径。我们有理由相信,这里“文明村”的“国字号”招牌会越擦越亮,“幸福饭”味道会越来越香。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