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荣成市:“美德+信用”让正能量拥有大流量

  3月4日下午,启航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2023“美德荣成 信用荣成”志愿公益典礼在威海荣成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表彰2022年在美德建设、信用建设、慈善事业、志愿服务中涌现出的优秀典型,启动2023年度荣成市“美德信用宣传月”活动,深入推进美德信用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

  2022年,荣成市以全省“统筹推进美德山东和信用山东建设试点县”为契机,确定了“美德信用双轮驱动、有效互动,构筑道德文明新高地”战略,统筹推进美德荣成和信用荣成建设。

  荣成市依托信用建设和志愿服务的先发优势,推动美德建设和信用建设相互赋能、合力提升。荣成市成立了荣成市统筹推进美德荣成和信用荣成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在目标责任制考核中加大美德建设和信用建设赋分比重;出台了《关于统筹推进美德荣成和信用荣成建设的实施方案》,以最高标准、最强配置统筹推进美德荣成和信用荣成建设。

  荣成市还重新修订了《荣成市农村居民信用积分评价办法》《荣成市志愿者考核和信用管理办法》等文件,将群众参与志愿服务、慈善捐助、好人好事、移风易俗等10大类30项美德行为纳入个人信用管理,与社会礼遇、基金奖励、实物兑换等挂钩,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主动性;打通了荣成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云平台、荣成市社会信用管理系统,做到关联融合、高效共享,在社会信用管理系统增设“美德”版块,荣成市60万本地居民(18周岁以下除外)、21万外来人口、6.1万个体工商户、2.2万家企业、1420个部门单位和村居、社会组织,全部拥有专属的美德信用档案,形成“一个体系管全域、人人都有‘荣诚分’”的工作格局。

  在机关、农村、社区、企业、学校五个领域,荣成市深入实施美德信用“五进”工程,精心策划了各具特色的文明实践活动。

  在机关,荣成市开发政务诚信考核网上管理系统,通过每月定时打分、自动生成排名,多维度展示荣成市各单位诚信水平,公职人员美德信用建档率达到100%;将美德信用内容纳入荣成市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已开展美德信用主题教育活动470多场次,培训3.1万人次。

  在农村,荣成市把倡树美德健康新生活和创建新时代文明信用村镇相结合,打造了美德信用示范村居108个;在部分村居试点推行美德信用榜,搭建了暖心食堂、利民服务社、诚信共享屋、洗衣坊等阵地1782个,常态化开展美德评选、信用积分兑换等活动,提升村民参与移风易俗、美丽乡村建设等中心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美德信用建设成为助力乡村治理的有效抓手。

  在社区,荣成市结合“双报到”工作,引导各社区与企业、机关、学校等单位,签订美德信用共建协议,打通文明实践中心云平台和社区管理平台,开设“志愿+诉求”版块,将矛盾调处、照顾孤寡等“诉求件”转化为“志愿件”,实现了美德信用信息双向对接、互联互通;依托文明实践站,打造了社区居民会客厅(农村邻里议事厅),吸引群众前来拉呱聊天、协商议事,解决空中飞线、老旧小区改造等群众诉求500余件,群众满意率100%,会客厅成为汇民意、聚民智、解民忧、利民生、聚民心的温馨家园。

  在企业,荣成市出台了《企业职工美德信用建设实施方案》,建立职工美德信用管理评价体系,将职工参与志愿服务、无偿献血、诚实守信等美德行为进行量化赋值,与内部竞岗、提拔晋级、福利待遇等挂钩,形成“守信者奖、失信者罚”的浓厚氛围;搭建国内首个职工信用信息服务平台,荣成市已有50家企业、2.4万名职工入驻,征集职工美德信用信息4.9万条;开展星级职工、诚信企业、美德个人等评选活动,打造6处职工美德信用建设示范点,评选三星级以上职工3500多名。

  在学校,荣成市深化全国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和全省全环境立德树人试点建设,打造103个“复兴少年宫”,开展“思政同城大课堂”等活动4000多场;在学生中创新应用“美德分”,与“美德少年”“新时代好少年”等评选挂钩,开展征集诚信案例、讲诚信故事、诚信征文比赛、诚信经典诵读四项行动,评选县市级以上学生美德诚信典型2000余人。

  荣成市突出志愿服务与信用建设“1+1大于2”的优势,以“五为”志愿服务为主要方式,创新“美德信用+”模式,推动美德信用建设成为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引导群众将美德信用内化于心、外践于行;聚焦“五为”服务内容,按照“党员干部带头服务、部门专家精准服务、社会团队下沉服务、镇村群众自我服务”模式,广泛开展文化文艺、科学普及、扶困助弱等志愿服务活动,用群众善于接受、乐于参与的方式,让美德信用建设与“五为”志愿服务同台“唱戏”。例如,在为老服务方面,荣成市依托514家暖心食堂,组织“巧厨娘”志愿者为1.2万名80周岁以上、“荣诚分”达到标准的老年人提供免费午餐,所有参与暖心食堂建设的爱心企业个人及志愿者均给予双倍“荣诚分”。

  荣成市还创新“美德信用+项目引领”模式。2月份,荣成市面向社会发布431个美德信用志愿服务项目,已有98个项目被爱心企业认领,募集善款超过200万元;针对“五为”群体需求,以美德信用建设为主题,结合自身实际设计接地气、有人气的志愿服务项目,形成了“村村有项目 全域在行动”的生动局面,叫响了“黄金一刻钟”微宣讲、“集结号”关爱老兵等200多个精品项目品牌。

  在荣成,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信用赋能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群众成为文明实践和信用赋能的参与者、受益者。近5年来,荣成市志愿者由不足5000人突破发展至20万人,占荣成市人口的28.1%。为突出奖励褒扬,荣成市在“市镇村”三级设立3000万元的美德信用基金,用于美德信用示范村居、示范户表彰奖励;搭建企业奉献爱心平台,优化“政府资金引导、爱心企业赞助、志愿团队实施”的运作模式,注册成立了荣成市文明商企公益联合会,引导本地爱心企业、爱心商家、文明单位共同参与,组织会员企业积极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慈善救助等社会公益事业,提供守信激励产品。截至目前,荣成市已初步达成捐款意向200多万元,有效汇聚社会爱心资源。

  此外,荣成市依托“信用荣成”微信公众号,开发建设网上“信用大集”,设立“美德信用”激励专区,组织200家以上企业入驻,发布信用激励产品以及商家满减优惠、折扣、抵用券等,吸引市民参与线上兑换活动1万多场次;联合55个部门在优先办理、免交押金等多个领域推出“信易游”“信易行”等210多项守信激励产品,线下开展进社区、进农村等兑换活动60多场次;在200个村居开设美德信用超市,群众可凭“荣诚分”随时兑换生活物品,“信用分有价、美德者光荣”成为社会共识。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