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泰安市“五老”志愿者:人老心不老 耕耘不停歇

  在山东省泰安市泰山脚下、汶水河畔,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大都年逾古稀,但是“人老心不老”,怀揣着对农业的热忱和对农村的热爱,十几年如一日默默耕耘着,他们就是泰安“五老”志愿者。滴落的汗水滋润着脚下的热土,满头的银发映衬着孩子们的笑脸,嫩绿的麦苗在他们的呵护下茁壮成长,“五老”志愿者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深入田间地头 开展技术服务

  “你别着急,我随后就过去。出现这种情况,很可能是小麦红蜘蛛造成的,需要及时用药。有多少亩出现了这种情况?”接到泰安市岳洋农作物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求助电话,农业技术专家孙宪礼一边向电话那头进行交代,一边走出家门,直奔泰安市岱岳区马庄镇老宫村种植基地。

  走进麦田,孙宪礼俯身仔细观察每一株发病的麦苗,不时回头向身后的管理人员讲解处理措施。查看完所有的情况后,孙宪礼满是皱纹的脸上爬满了汗珠。在他的指导下,合作社抓紧制定了病虫害防治方案,使用农用飞行器,用3天的时间,把基地的小麦进行了一遍防治,有效地减少了病虫害对小麦生长的影响,保证了粮食的增产增收。

  年逾古稀的孙宪礼是泰安市岳洋农作物专业合作社聘请的农业技术专家,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粮食作物病虫草害的研究。退休以后,孙宪礼依旧以帮助青年农民学习科技、服务乡村振兴为己任。多年来,孙宪礼围绕岱岳区粮食作物的品种推广以及栽培技术的应用进行了深入学习,为了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多次服务农户到田间地头,从播种到收获,全程开展技术指导,为粮食生产做出了积极贡献。

  围绕科技培训 助力产业振兴

  初春时节,岱岳区马庄镇公路旁边的粮食种植基地里,30多名村民正聚精会神,听农业技术专家姬广文现场教学。

  每到育苗季节,姬广文就会经常出现在麦田里,沿着机耕道,边查看边指导,不时解答种植户提出的问题。在他的指导下,周边大户掌握了实用种植技术,依靠科技实现了粮食增收增产。

  同样利用自身所学知识服务“三农”的还有泰安市岳洋农作物专业合作社的薛传忠。他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老农机手,在合作社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的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2018年秋季,合作社发现部分种植户常年种植粮食,地块出现板结情况,薛传忠及时提出了深翻技术。深翻后的土地能增加土壤通透性,改善土壤结构,使土壤深埋的有机质发酵腐烂后,促进微生物活力,起到改良土壤的作用,有利于农作物的生长发育。2018年,合作社为种植户深翻土地5000亩,对于提高粮食产量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传承家庭美德 树立优良家风

  每年秋季,在岱岳区粥店社区广场上,都会上演一场“好婆婆、好儿媳”的评选表扬大会。2022年,60岁的宋桂香又一次获得了“好婆婆、好儿媳”的荣誉。年轻时的宋桂香就以孝著称,赡养老人、抚养孩子、帮助邻里、勤俭持家、宽厚待人是她的真实写照。“我婆婆刘兴珍一直教育我要孝敬长辈、爱护小辈,传承好家教、好家风,虽然她现在已经去世了,但至孝家风一直影响着我。”宋桂香说。

  “孝养父母、兄弟无间、教训子孙、乡邻和颜”“崇儒学、明礼仪、知廉耻、敦孝悌”……在岱岳区天平街道板大山村打造的家风家教实践基地里,全面展示了板大山村6大姓氏的家风家训、邻里互助故事。板大山村开展的“少年儿童心向党·家风家训我传承”“喜迎二十大·传承好家风”等活动,将红色家风沁入青少年心田;成立的志愿者服务队,为留守儿童进行课业辅导、培养业余爱好,还为空巢老人洗衣、种菜、理发。邻里和谐、亲如一家的乡风已汇聚成文明传承的蓬勃力量。

  除了“老专家”们的积极指导、扶助,“老教师”们的教育、引导,在泰安,还有“老干部”刘广安、张圣富,“老党员”裴兆友等“五老”积极发挥带头作用,助力农村产业兴旺发达,推动形成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崇德向善的文明乡风。越来越多的“五老”发挥自身优势,在助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彰显出责任与担当。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