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泰安肥城市:文明实践“益”起来 共建共享育新风

  “不花钱,就有人给量血压、剪头发,帮着俺们修理家电,还能看到精彩的文艺节目。”近日,在泰安肥城市陈刘村文明实践广场,由启善助老服务发展中心组织开展的“善五义”便民服务进乡村活动受到群众普遍好评。

  我搭舞台,你献爱心。活动现场,来自不同领域的爱心商家、爱心人士、志愿者为群众带来义讲、义诊、义演、义剪和义修服务,既为爱心单位搭建了服务平台,也多方位满足了群众不同需求。

  为推动全民参与、实现人人受益,促进文明实践提质增效,肥城市创新打造文明实践“益”起来品牌,以中心所、站为平台,志愿项目为纽带,积分管理为抓手,整合各方资源力量,广泛开展文明实践。“善五义”便民服务项目,便是文明实践“益”起来的一个缩影。

  2000多名“红色合伙人”累计信用积分26.2万分,获取“信易贷”200万元,兑换实物40.5万元。肥城市新城街道积极拓展文明实践“益”起来形式载体,探索建立“红色合伙人”信用体系,引导社会组织、爱心单位广泛参与美德社区、信用家园、志愿服务等工作,形成社区治理、美美与共的新局面。

  抓好“三单管理”,实施“五方联动”,开展“六同并进”。肥城市突出为民导向,精准制定群众需求清单、资源供给清单、服务项目清单,社区(村)、部门单位、社会组织、爱心商家、热心居民联动参与,构筑起站点同筑、思想同频、活动同办、品牌同育、难题同解、成果同享的文明实践“益”起来工作新格局。

  聚焦百姓需求,孙庄社区通过“线上问卷调查+线下敲门入户+志愿组织认领”,制定公布文明实践“益”起来项目清单60项。公益协会联合爱心机构打造“益筑梦·向未来”品牌项目,开展书法筑梦、音乐筑梦、武术筑梦等系列志愿服务,助力青少年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益”起来参与,传递好声音。山东泰安肥城市新城街道龙山社区联合包保部门、社会组织、社工机构,讲述美德故事,宣传惠民政策,分享治理经验,汇聚团结奋进新动能。肥城市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上下联动,市直部门、社会组织服务下沉,打造村级蒲公英影院600多个,每年开展“理论宣讲+志愿服务+电影放映”7000多场次,将党的声音、暖心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

  德者有得,德者受尊。文明实践“益”起来、更要“火”起来。肥城市用好“志愿山东”管理平台,注册团队、发布项目,为志愿者打卡签到、记录时长,激发群众参与积极性。截至目前,肥城市在平台注册志愿者23.2万人,发布活动项目2万多个,累计服务时长千万个小时,评选推出中央、省级志愿服务先进典型30个。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