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西海岸新区珠海街道:20名外卖骑手变身“红色骑先锋兼职网格员”

  2023年以来,青岛西海岸新区珠海街道深入实施“骑士守护计划”,聚焦外卖骑手的具体情况和服务需求,统筹挖掘、盘活闲置小屋等场所设施,打造“骑士驿站”,让新就业群体感受城市温度、融入城市肌理。

一名外卖骑手被选聘为“红色骑先锋兼职网格员”

  2023年3月底,位于珠海街道郝家石桥社区商圈内的闲置小屋“摇身一变”,成为一处“骑士驿站”。

  改造升级后的“骑士驿站”虽然外观简洁小巧,但是小屋里有着多种多样的功能。“骑士驿站”外部设有明显的LOGO,并标注了服务内容、开放时间、管理人员姓名及联系方式等信息,让人一目了然。“骑士驿站”内部除了原有的空调、桌椅等基础设施,还增添了急救医疗箱、雨伞、充电器等物品,放置了惠民政策、交通安全等宣传单页和报刊书籍,此外还设置了“骑士风采”“留言板”“心愿墙”等特色板块,用以收集意见诉求,方便外卖骑手为基层治理建言献策,进一步拓宽珠海街道基层治理覆盖面,延伸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

  “送餐时经常遇到手机没电、电动车没电、没地方喝水、空闲的时候没地方休息等问题,现在有了‘骑士驿站’,这些问题基本都能解决,确实方便了很多。”外卖骑手王建英说。

  珠海街道“骑士驿站”由其所在的城市社区进行日常管理和维护。社区结合在职党员和“两代表一委员”到社区报到工作,根据自愿报名原则,将在职党员、志愿者编入值守队伍,确保“骑士驿站”物资充足、运转正常。

  珠海街道还选聘优秀外卖骑手作为社区“红色骑先锋兼职网格员”。首批20名外卖骑手正式“上岗”,成为社区治理的“移动探头”。

  “聘任外卖骑手为‘红色骑先锋兼职网格员’,让他们每天在走街串巷的工作中多留心,及时将发现的周边安全隐患问题或者意见建议等反映给社区,推动新就业群体更好地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助力社区建设更上一层楼。”珠海街道郝家石桥社区党委书记孙阔说。

  截至目前,珠海街道首批打造的郝家石桥社区和祉门广场两处“骑士驿站”都已投入使用,越来越多的外卖骑手有了临时歇脚处。下一步,珠海街道将继续打造更多“骑士驿站”并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户外劳动者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没电能充电、心烦能倾诉。同时,积极发挥他们“移动探头”作用,鼓励其工作之余“随手拍”“随时报”,及时将环境卫生、安全隐患等信息传递给街道、社区,引导支持新就业群体广泛参与基层治理,切实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