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泰安市岱岳区大汶口镇:推行志愿服务积分制 加速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落实

  2023年以来,泰安市岱岳区大汶口镇持续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运用积分制推动文明新风大提升,通过“为民协商”,积极推动志愿服务与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紧密结合,着力打通新时代文明实践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志愿服务 在“需”字上见实效

  “没想到在村里还能免费理发,理发师的手艺还很好,谢谢你们啊。”“是啊,理完发直接在‘幸福食堂’吃午饭,我们今天包水饺。”上午10时,大汶口镇马家大吴村的“幸福食堂”已经热闹起来,理发志愿者和“巧厨娘”志愿者免费为老年人理发、准备午餐。

  像马家大吴村这样的“幸福食堂”,在大汶口镇还有26处。为了让农村高龄、孤寡老年人吃得好、吃得饱,“幸福食堂”每日精心准备菜品,并配有包子、水饺、面条等容易咀嚼的主食。

  “群众吹哨,志愿者报到。”“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在大汶口镇,哪里有群众需求、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大汶口镇以基层社会治理和群众对美好文化生活的需求为出发点,聚焦新时代文明实践重点任务,推出了“幸福食堂”“清洁家园”“汶益花开”等志愿服务项目,开展精细为民服务。目前,该镇45个村建立了“红先锋”“美家园”“巧厨娘”“汶阳田”“汶水情”“夕阳红”等135支志愿服务队伍,平均每天有300余名志愿者活跃在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中,平均活动时长4至5小时。

  品牌活动 在“精”字上做文章

  “农业知识讲座直接在田间地头就能听,有问题直接问专家,当场就能解决。”大汶口镇土门村村民们说。

  大汶口镇充分整合辖区内党员干部、专家学者、庄户剧团、共建高校等资源,建立起宣讲队伍,形成了“专家讲理论、干部讲政策、专家讲知识、百姓讲故事”的宣讲格局,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大汶口镇“汶口之声”宣讲团通过“红色+”“课堂+”“文艺+”“网络+”“百姓+”等宣讲形式,深入各村开展宣讲活动,直接为群众上门送理论、送政策、送点子、送服务,传播社会正能量,引领文明新风尚,提升群众对宣讲的接受度和满意度。2022年以来,大汶口镇焦家庄村开展农业知识宣讲20余次,邀请专家现场指导数十次,焦家庄村获评山东省第三批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村。

  机制引领 在“新”字上寻突破

  “上次参与志愿活动,得了个水杯,上面印有‘大汶口镇志愿者’Logo,现在听说要实行积分兑换制,每参与4小时志愿服务就能获得1信用积分,相当于1元钱的信用超市兑换额度,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种鼓励。”“这种鼓励对我们的志愿服务是一种认同,让我们在为社会做贡献的同时,也得到了相应的尊重,这样我们十分感动。”大汶口镇志愿者说。

  为激励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结合信用体系建设,大汶口镇针对不同类型的志愿者,设计差别化奖励方式,让社会志愿者“心中有暖”。村级志愿者按照岱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管理办法(试行)》《农村居民信用管理办法(试行)》进行加分,凭借信用积分可兑换物质奖励,并在村级评选“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时获得优先权,具体方式和内容由各村自行制定。针对招募的大学生、社会志愿者等,除信用加分外,通过召开志愿者表扬大会、颁发志愿者荣誉证书、寄一封感谢信等方式增强志愿者荣誉感、归属感。

  目前,大汶口镇共有8900余名注册志愿者,志愿服务队330余支,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64万余次。一支志愿服务大军正活跃在大汶口镇每一个角落,他们的汗水与付出、他们的努力与奉献让文明之光持续闪耀。

  文明,始于心、践于行。在大汶口镇,从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到热火朝天的志愿服务,再到全民参与的文明行动,广大群众在不知不觉中潜移默化地感知文明、领悟文明,进而实践文明,生动展现了从“文明实践”到“实践文明”的过程。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