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省菏泽市巨野县:做好融合文章 开展“五桥”志愿服务 新时代文明实践赋能乡村治理

  山东省菏泽市巨野县围绕“五为”服务创新工作思路,做好融合文章,组建“五桥”志愿服务联队,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做到了“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实现了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聚德、聚智、聚善、聚心、聚力“五聚。今年以来,开展“五桥”志愿服务2万多场次,参与志愿者19万人,惠及群众100多万人次,全县基层新风正气日益彰显,群众满意度幸福感明显提升,推动乡村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实施阵地融合,打造群众想来愿来的红色殿堂

  一是整合资源,打造一站多点阵地体系。整合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综治中心等基层阵地资源,打造“党群服务+文明实践+社会治理”综合体,形成一站多点阵地体系。二是纵深推进,组建四级阵地架构。筹资5200多万元,建成覆盖城乡的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实践所17个,实践站634个,家庭站1956个,打造“宜居宜业和美柳林”和“田园乡村 富美龙堌”新时代文明实践展示带,组建了“中心、所、站、点”四级坚强阵地架构,实现了阵地资源服务群众最大化。文明实践阵地基础设施齐全,活动丰富多彩,打通了宣传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最后“一米”,成为群众想来愿来,来有所得的红色殿堂。

  实施功能融合,建设暖心服务群众的加油站

  一是整合功能,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发挥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政治性和意识形态性特点,整合宣传、组织、政法、团委、妇联、工会、健康、应急、环保等多元公益需求功能,围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集中发力,精准对接需求,有针对性选派志愿服务组织或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二是创新形式,开展丰富多彩志愿服务活动。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融合各志愿服务队伍服务功能,突出大众化、群体化、创新志愿服务组织形式,广泛开展理论宣讲、文明创建、扶贫济困、社区治理、全环境立德树人等志愿服务活动,为社会真正实施“暖心”服务行动。

  实施队伍融合,建成服务精准高效的“五桥”志愿服务联队

  一是守正创新,优化搭建“五桥”志愿服务联队。将全县理论宣讲、网格管理、矛盾调处、文化文艺、法律科普等“1+28+N”共5204支志愿服务队,统一融合为功能定位和职责分类鲜明、群众便于理解、行动集群聚力的党群合力“连心桥”、尊老扶幼“童心外婆桥”、邻里互助“爱心桥”、婚恋新风“鹊桥”、矛盾化解“枫桥”等“五桥”志愿服务联队,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做优志愿服务项目,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二是培树做优,创新打造利民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培树了1号键、暖视频、“陪伴花开”、“真简爱”集体婚礼、小村长等120多个品牌项目,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欢迎。其中,“1号键”品牌被人民网推宣,《山东宣传》刊登做法,并在全省推广。“陪伴花开”、“真简爱”集体婚礼品牌正积极实施,效果明显,“五桥”志愿服务越来越深入人心。

  实施褒奖融合,有效引领乡村文明新风

  一是评优树先,充分发挥先进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融合政府褒奖资源,整合各类优惠政策、荣誉称号、物质奖励等,让表现突出的志愿者在入党入团、评优树先、公共服务等方面有礼遇优待,树立德者有得、德者受尊的鲜明社会导向。二是优化机制,激发群众主动参与文明实践活动热情。研究出台《志愿服务和美德积分制度》,线上线下相结合,建立185处积分超市,利用“小超市”带动“大文明”。发起成立了“聚德联盟”,为优秀志愿者、道德模范人物发放可以享受生活、健康、学习等多方面优惠服务的“聚德卡”,坚持“以德积分、以分换爱”的工作思路,形成了“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良好社会氛围,激发了群众主动参与文明实践活动热情,全县注册志愿者19.5万人,形成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都是受益者的社会风尚,有效引领了乡村文明新风。

  实施德育融合,营造全环境立德树人良好环境

  一是志愿服务推动德育美育良好发展。深化开展“小村长”“小街长”志愿服务,开展“石榴红了”、“童心外婆桥”、“点亮心愿”、“关爱留守儿童助学支教”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组织书画、戏曲、武术等进校园活动200多场次,有力推动了青少年德育美育教育良好发展。“石榴红了”品牌经验做法先后被新华社、中国教育电视台、山东卫视、大众日报等主要媒体宣传报道。二是志愿服务结合劳动教育探索“巨野模式”。结合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打造特色劳动实践基地,通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全方位培育学生劳动技能和意识,发挥劳动教育在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等育人方面的作用价值,积极探索构建劳动教育的“巨野模式”,营造全环境立德树人的良好环境。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