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菏泽市牡丹区:志愿服务小切口 文明实践大文章

  记者 赵念东 通讯员 郜玉华 曹启坤 报 道

  本报菏泽讯 “今天,我们再排练一下《祖国您好》这个舞蹈,大家一定要将动作做到位……”5月29日,在菏泽市牡丹区安兴镇船郭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该村舞蹈队员正进行舞蹈排练。

  安兴镇党委书记王胜仓表示,该镇通过各村组建文艺志愿服务队,经常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文艺活动,着力打造“艺惠安兴”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品牌。

  牡丹区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从小切口入手,积极打造“一镇一品”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各镇(街道)积极整合各类资源,挖掘创新典型,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立夏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七个节气,夏季的第一个节气,表示盛夏时节的正式开始……”在牡丹区何楼街道北肖行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三官庙小学教师张洁给学生讲解“立夏”的节气常识和习俗。

  何楼街道从二十四节气视角出发,创建“节气何楼”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挖掘节气对应的时令风物、生产生活、民俗风情、特色美食等,开展开放性、参与性和互动性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创新展现节气的多层维度与丰富内涵,让辖区群众在深度体验中更真切地感知二十四节气的文化魅力。

  组建“文化轻骑兵”队伍,是牡丹区大黄集镇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的有效举措之一。大黄集镇充分发挥文化文艺志愿服务队作用,积极开展“文艺在身边”系列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组建了由各村文化骨干为成员的36支“文化轻骑兵”公益性演出队伍。成立“歌舞协会”,打造“10分钟”文化圈,覆盖全镇36个行政村,积极传播移风易俗和美德健康新生活。

  牡丹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淑梅表示,牡丹区通过着力打造完善镇(街道)、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和家庭站,形成了一批“艺惠安兴”“节气何楼”“爱心邮寄”等各具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年开展活动12万场次以上,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融入百姓生活。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