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德州禹城:志愿红助农奏响丰收曲

  麦熟一晌,贵在争抢。为更好服务“三夏”生产,禹城市依托农机网点、农机合作社、生产企业技术人员成立“三夏”志愿服务队,奔波于田间地头,根据各村、各地块小麦成熟情况合理安排集中收割、运送,帮助群众抢收小麦。

  6月13日中午,德州禹城市伦镇突降阵雨,“三夏”服务志愿者们迅速响应,拿出事前准备的防水布、砖块,对群众晾晒的小麦紧急遮盖。“我这腿脚不利索,抢收抢种,多亏了村里的红马甲。”禹城伦镇袁营新村村民宋长海说。

  “我是主动报名的今年三夏生产志愿服务工作,除了帮助群众做好防雨,我们还调帮助困难群众抢收抢种。”安仁镇志愿者李扬说,“看着村里老少爷们的笑脸,我感觉很有成就感。

  安仁镇通过悬挂宣传条幅、村喇叭广播、微信公众号、发放秸秆禁烧的倡议书等方式强化宣传,普及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相关政策法规知识、秸秆焚烧的危害等,在全镇营造秸秆禁烧、爱护环境的良好氛围。

  在禹兴街道的一处麦田里,沉甸甸的麦穗充实饱满,几台联合收割机在田间穿梭,收割、脱粒、装车,一派忙碌的景象。

  禹兴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者分地块盯守,主动协调供电部门简化流程,为辖区14台灌溉用变压器办理供电手续,同时协调河南等地收割机30余辆,加快收割进度,确保小麦颗粒归仓。

  机械化作业是高质、高效推进三夏生产的关键。在房寺镇,一辆来自湖北天门的机械困在了道路上,这可愁坏了农机手和等着收麦的群众。

  “我的机械困在地里出不来了,能不能帮忙叫个车把机械拖出来。”农机手对开展田间巡查服务的派出所民警王志国说道。民警王志国随即联系车辆进行救援,经过半个小时的努力,机械顺利脱困,并将来自湖北天门的27台农用机械登记造册,帮助他们联系业务,保障住宿、生产安全等,群众的小麦也抢在黄金收割时段实现了“颗粒归仓”,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自‘三夏’生产开展以来,禹城市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6500余名志愿者、920余支志愿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将政策、科技、服务等无偿送到田间地头和群众身边,帮助农民抢收小麦,积极助力‘三夏’生产,以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真正做到为群众排忧解难。

  (大众日报客户端通讯员 郝志民 记者 张海峰 报道)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