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绘就更好潍坊最美底色——潍坊市深入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综述

  一份事业,因为奉献,才变得更加温暖;

  一座城市,因为有爱,才更加令人向往。

  潍坊,正是这样一座因爱而温暖的城市。而这种爱来自全市广大志愿者心与心的碰撞、手挽手的奉献。近年来,我市不断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在志愿服务的制度化、专业化、项目化上持续发力,志愿者队伍持续壮大,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志愿服务社会效益日益彰显,文明新风尚在潍坊大地蔚然成风。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志愿服务队伍1.78万余支,实名注册志愿者近180.4万名,累计记录服务时长2242万余小时,先后有18个典型入选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为更好潍坊建设注入了不竭动力。

  做强品牌 志愿服务走向世界

  志愿者如火似炬,走到哪里,就照亮哪里。

  在杭州第19届亚运会期间,有一支来自潍坊的专业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活跃在陈经纶体育馆、浙大紫金港体育馆等17个亚运会场馆内外。这支由435人组成、以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和潍坊护理职业学院在校大学生为主体的志愿服务队伍,先后赴杭州、上海为杭州第19届亚运会、第四届亚残运会、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提供志愿服务,他们以专业的精神、友善的微笑、周到的服务展现了潍坊“志愿之城”的风采。

  “能在杭州第19届亚运会担任志愿者,我感觉非常荣幸。不仅可以帮助他人,也可以增长见识,看到更广阔的世界。”谈起对亚运会的感受,周凡琪同学依然兴奋不已。

  潍坊是全国文明城市,志愿者是创建文明城市的生力军。在潍坊,每6个人中就有1名志愿者。多年来,全市广大志愿者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事业,从宣传党的思想理论到推广科普法律知识,从关怀家庭和谐幸福到守护群众平安健康,从助力村民增产增收到服务群众生活生产,从关爱困境儿童到救助贫困家庭,从医疗卫生管理到文化惠民演出,到处都有“红马甲”们忙碌的身影。在这些志愿者中,涌现出了“全国最美志愿者”毕庆东、曹冬梅等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影响力的典型人物,他们用善举播撒文明的火种,有力促进了全社会道德水平的不断提升。

  志愿服务活动不是一次的热心、一时的热闹,如何让志愿者更好发光发热,让志愿精神在全社会传播得更广?近年来,我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着力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专业化、项目化,树立起良好的志愿队伍形象。截至目前,我市已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覆盖,志愿服务事业形成“年季有规划、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日日有行动”的“全链条、全员额”志愿服务新局面。

  播下志愿服务种子,迟早长成参天大树。随着一个个志愿服务组织的成立、一项项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越来越多潍坊人心中生根发芽。

  项目牵引 精准满足群众需求

  群众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

  “志愿者们帮我们解决了不少生活中的问题,为他们点赞。”在青州,提起“点亮乡村·光明万家”志愿服务项目,村民们都赞不绝口。该项目以偏远山区群众为帮扶对象,每月选取一个山区村庄,免费安装照明路灯,保障村民夜间出行安全。

  在今年8月份举行的山东省“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上,包括“潍坊市金种子逆境成长计划”在内的5个志愿服务项目入围山东省“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

  群众需要什么,志愿服务就提供什么。我市聚焦“为老、为小、为困难群体、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群体、为社会公共需要”,建立发布市级“五为”志愿服务项目265个,并发挥行业职能部门的人才优势,围绕医疗、法律、环保、消防、交通安全、心理健康等方面,聚力打造了“潍心”服务、“希望小屋”“法援惠民生”等一批叫得响、效果佳、反响好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受到群众的一致欢迎。2015年以来,全市已累计打造实施志愿服务项目12万多个。

  在潍坊,志愿服务的蓬勃发展,也为社会管理迎来新机遇。近年来,我市探索多种途径推进志愿服务与基层治理相融合,先后构建“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网格阵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社会工作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工服务点”等四级网络服务阵地,以“五社联动+四级网络”阵地的创新组合,积极推行“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共建共享工作模式,打造志愿服务与基层治理相结合的“潍坊路径”。同时,我市还创新“校地联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新模式,深入调研社区服务需求,开发60余个“高校资源进社区”服务项目,精准对接有序推进项目落实,助力文明社区创建。

  此外,我市还全力打通群众“需求侧”与志愿服务“供给侧”有效衔接渠道,依托“志愿山东”信息管理平台,按照“群众点单-中心(所、站)派单-志愿组织(者)接单-群众评单-政府奖单”的运行流程,对志愿服务项目实行闭环管理,形成自上而下的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的工作模式。

  完善机制 做实保障温暖人心

  “张叔、卜姨,我们又来了。这段时间,你们身体怎么样?我们今天带着医疗设备来给你们查查身体,顺便看看你们还有什么需要的……”近日,青州市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来到了王方公婆的家中。

  王方是“潍坊市最美志愿者”“潍坊好人”。多年来,因工作关系,王方与丈夫在潍坊市区居住,而公婆老两口则长期生活在青州市。得益于“异地志愿服务活动”,王方的公婆在青州市享受到了当地志愿服务协会的特别关爱。

  志愿服务,点亮他人,温暖城市。今年以来,我市积极组织开展异地志愿服务活动,着力打造“为奉献者服务”项目,为35名全国及省、市最美志愿者共同生活的省内异地亲属提供助餐、助医、助洁、助学等服务,让在志愿服务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志愿者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今年以来,我市不断完善志愿服务的嘉许激励制度,在全链条激励上抓创新。一方面抓物质奖励,鼓励各地出台志愿服务嘉许激励办法,从积分兑换、信用支持等方面推出数十项优惠措施;另一方面抓精神激励,广泛选树美德典型、好人榜样,大力宣传美德典型的凡人善举和感人事迹,让先进典型成为影响和带动群众践行美德的‘最美榜样’。”市文明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在不断完善机制的基础上,我市还成立了市志愿服务学院和市县两级志愿服务联合会,通过发挥潍坊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平台枢纽作用,广泛链接整合志愿服务力量,将全市3000多个自发成立的社会志愿服务组织纳入管理范畴,为潍坊志愿服务事业打造“两轮驱动”模式插上发展腾飞双翼。

  一抹“志愿红”,温暖一座城。从一个人做好事到一群人做奉献,越来越多的人携手同行,他们用实际行动为更好潍坊书写了一个又一个温暖的故事。今天,在潍坊这片土地上,“志愿红”正成为更好潍坊的最美底色,潍坊这座全国文明城市也正因广大志愿者的无私奉献而更具实力、更富魅力、更有温度。(潍坊日报)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