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人民日报》整版关注山东济南:打造“一城大爱暖泉城”品牌 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结硕果

  

      近年来,山东省济南市以“一城大爱暖泉城”文明实践活动为引领,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发挥为老、为小、为困难群体、为特殊群体、为社会公共需要服务的独特优势,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促进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氛围,书写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济南“答卷”。

  全力推动,完善机制,让各类资源“聚起来”

  加强总体设计,成立济南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指挥部,指导区县(功能区)组建相应的机构队伍,配齐工作力量,形成上下联动、各方协同的强大合力。探索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协商议事、协调和反馈等机制,研究解决场地建设、队伍发展等重大问题,为丰富文化生活、推动移风易俗等工作提供系列制度保障。建立考核测评通报机制,坚持智慧赋能,每季度利用“创嘟嘟”平台全域版,对各区县、功能区文明实践工作进行测评排名,以常态化考核督促主体责任落实。

  有效整合志愿服务资源,济南市积极创建“泉城公益厅”,重点打造“一个品牌、两大体系”全民公益模式,将每周六定为全市“爱心集市”日,引导场地、人员、项目、资金等要素向15个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6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集聚,推动破解资源闲置分散难题,实现“一城大爱暖泉城”文明实践活动各类资源融通互通,切实提升运转效率和服务效能。今年以来,全市共开办“一城大爱暖泉城·爱心集市”221场,举办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10万余次。

  济南市出台《关于统筹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村(居)史馆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按照《山东省乡村文化振兴工作指导方案(2023—2027年)》总体要求,分阶段打造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村(居)史馆,通过阵地共建、队伍共育、活动共联等举措,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与乡村文化振兴在阵地资源、体制机制、服务群众方面深度融合,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成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阵地。

  从总体布局到协调推进,再到深化拓展,济南市高标准谋划、高效推进,着力推动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一盘棋”统筹、“一股绳”发力,一幅城乡文明建设动人画卷在济南徐徐展开。

  建强队伍,延伸服务,让志愿力量“强起来”

  以构建“社会参与为主、行业骨干为辅、机关干部为补充”的队伍体系为目标,着力培养一批有能力、有情怀、有担当的志愿服务队伍,目前,全市累计注册志愿者150余万人、志愿服务队伍1万余支,开展活动5000余项,年均累计服务1000万个小时。

  不断放大社会效益,依托“泉城义工”“爱心伙伴”“旅游啄木鸟”“爱涌泉城”等成立时间长、社会影响力大、注册人数多的志愿服务队伍,广泛吸纳市民群众参与,推动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振兴等工作,有力凝聚社会合力。深度挖掘专业力量,建立医疗、法律、社科、教育、救援等行业人才库,鼓励专业团队提供健康生活、法律援助、应急救援等公共服务,实现对市、区县和街镇三级公共服务领域的有益补充。坚持发挥先锋作用,在全市范围内常态化开展理论宣讲、环境整治、交通维护、礼仪倡导、社区值守等志愿服务,始终在文明城市创建等重大工作中走在前、作表率。

  延伸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发挥全市“理响泉城”理论宣讲队伍作用,每年组织宣讲1万余场次,推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进乡村、进农家,为乡村振兴“定向”“立心”“固本”。历城区“四角工程”、莱芜区“百姓春晚”“大碗茶”、长清区“童善美育”等农村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用心解决农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年均开展为老助困、关爱青少年等活动5万余场次,志愿服务者已成为农民群众的“好朋友”“暖心人”。

  济南市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投身社会服务、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前沿一线,在完成重大任务中施展聪明才智、作出积极贡献,涌现出一批事迹突出、全国闻名的先进典型。今年7月,中央宣传部、中央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民政部等18家部门和单位联合公布2022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济南市3个先进典型入选,历下区房泽秋志愿服务中心负责人房泽秋获评“最美志愿者”,历下区大明湖街道舜井社区和天桥区工人新村南村街道西区社区获评“最佳志愿服务社区”。

  打响品牌,形成矩阵,让爱心善意“暖起来”

  济南是一座文明之城、志愿之城、公益之城。围绕“一城大爱暖泉城”,连续两年举办济南市“提升城市软实力 创建全国文明城”志愿者誓师大会暨“一城大爱暖泉城”文明实践活动启动仪式、济南市“一城大爱暖泉城”主题品牌升级发布暨省级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颁奖活动,设计并发放以趵突泉三股泉水为化形的“一城大爱暖泉城”主题标识和以泉水青为统一色调的泉城志愿者着装,推出爱心拉面、爱心剧场、爱心驿站、爱心快递、爱心学堂等“十大爱心”项目,唱响“一城大爱暖泉城”志愿服务主题曲,发布“行走的文明”主题邮册,推出“行走的文明”全媒体公益栏目,构建起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文明实践品牌和项目矩阵。

  济南市着力构建志愿服务培训体系,探索志愿服务项目孵化,编写出版《“一城大爱暖泉城”文明实践“鹊华培训教案”》第一、二辑共11册,先后围绕“五为”和“五有”两个主题,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方法和案例相印证,努力实现理论引领性、实践指导性和方法示范性相统一,是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指导类教材和山东省首套深化“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配套教材。

  一批批土生土长、服务精准、群众欢迎的志愿服务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在济南市历下区东关街道,由退休教职工和文艺爱好者组成“荷花”舞蹈队,围绕时代主题、重大节日和传统文化自编自导各类舞蹈剧(节)目,演出200余场;由社区党员和退役军人组织实施的“小货郎”志愿服务项目,免费为住户上门回收垃圾并义务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满足辖区居民多样化的文化和生活需求。章丘区垛庄镇携手辖区学校,推出“书香妈妈读书交流会”,利用周末时间针对小学阶段的青少年儿童开展亲子阅读推广活动,以故事演绎的形式寓教于乐,激发青少年儿童的阅读兴趣,让家长陪伴孩子共同走进文学的世界。

  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上,济南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取得三项金奖、一项铜奖,创历届获得金奖数量新高。其中,金奖项目“青春社区”志愿服务行动,由共青团济南市委在全市100个社区同步组织开展,动员青年志愿者、青年社会组织广泛参与文化教育、环境保护、扶老育幼等志愿服务工作,将青年志愿者工作的发展路径、工作经验和特色模式等在市级平台推介,互相取长补短,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培育,让服务更专业。目前,“青春社区”志愿服务行动已累计组织22979人次,开展志愿服务606场次,服务71256小时。

  如今,文明在济南已蔚然成风,赋予泉城独特气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温暖人心,传播文明,浸润生活,让“泉城志愿者,哪里需要哪有我”口号更响亮,让“一城大爱暖泉城”成为济南城市文明亮丽的底色。

  数据来源: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霍纯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