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精准链接需求 建设和美家园 泰安市泰山区20万名志愿者“红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一线

       泰安市“科技巡展逐梦科技启航未来”主题活动走进泰山区第二实验学校

       泰山区开展“百姓名嘴唠家常”志愿服务宣讲活动

       泰山区志愿服务队走进王林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聚心凉亭”宣讲活动

       泰山区开展“常叩门”志愿服务活动

       泰山区开展“先模人物在你身边文明实践遍地花开”学雷锋志愿服务广场活动

       泰山区开展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系列活动之“溢彩心晴共阅读”

       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就要延伸到哪里。今年以来,泰安市泰山区牢牢把握“登高望远、奋力争先”的总要求,大力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实施认知迭代、理念升维和实践突破,探索凝心聚魂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泰山模式”,建设“和美家”品牌项目,打造“泰山榜样”典型培树工作品牌,全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展示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提质增效,促进服务群众零距离,努力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成为活跃在泰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一线的亮丽风景线。

  聚合资源

  打造志愿服务矩阵

  “现在要写的是隶书‘厚德载物’,大家注意看一下握笔的姿势和落笔时的着力点。”12月4日上午,在泰山区邱家店镇王林坡村泰山书画院,六七名小学生在志愿者李伟伟、程明的陪伴下,跟随书法老师学习传统书法,书法老师耐心细致地为学生讲解书法用笔技巧、传统书法字体结构。

  泰山书画院是泰山区打造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之一,自打造以来,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00余场次,引领青少年不断增强文化自信,更好地传承书法艺术,促进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

  在泰山书画院不远处,是向日葵亲子小屋,屋内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正陪孩子玩耍。“亲子小屋是我们根据0到3岁婴幼儿家庭的需求设立的免费活动场地,专门打造成了孩子的游乐场。”志愿者谭倩倩说。

  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广泛延伸群众生活、融入社会治理、助力乡村振兴,王林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围绕“五为”志愿服务,构建了“1+5+N”志愿服务矩阵,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中心,组建红色党员志愿服务、紫色乡村物业服务、蓝色应急救援服务、白色医疗卫生服务、橙色文化惠民服务“五色”常备志愿服务队伍,成立政策宣讲、创业指导、生态环保、全民健身、薪火相传等多支特色志愿服务队伍,真正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成为聚电影、聚图书、聚表演、聚宣讲、聚人气“五聚”之地。

  近年来,泰山区始终把群众需求作为文明实践工作指挥棒,守正创新并举,在实践理念、路径、机制、方法上持续发力,建设“和美家”文明实践展示区,通过典型引领、示范带动,不断提升创建高度、做精亮点特色,全方位展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完善志愿服务体系,打造志愿服务矩阵,需要资源的整合。泰山区成立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统筹全区志愿服务工作,按照“一个中心,多种使用”的原则,整合理论宣讲、文化活动、科普宣传等场所,高标准建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并于今年3月4日正式揭牌启用,形成了固定文明实践阵地,为文明实践工作深化拓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目前,泰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2000余平方米场所已吸纳17个骨干志愿服务组织入驻,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全区街道(镇)、社区(村)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全覆盖。

  守正创新

  开展接地气的志愿服务

  “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必须紧跟时代步伐,顺应时代发展,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创新服务内容,真正成为群众身边温润心灵、涵养情怀、培植信仰的精神家园。

  “您好,您可以从网上查询或者办理业务。从网上申请并提交材料更便捷。”近日,在泰山区上高街道北上高片区党群服务中心一楼,前去办理业务的市民在泰安小美志愿者孟亚杰的帮助下,使用“泰好办”自助服务终端办理了业务。

  2022年7月全新落成于北上高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位于北上高片区党群服务中心一楼,理论宣讲区、强国主题活动区、综合服务办公区全面升级,软硬件设施建设不断提升,让群众实现一站式办理业务,将文明实践阵地打造成了最受群众喜爱的“村民之家”。去年以来,北上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已先后组织理论学习200余场次,受众5万余人。涌现出“好书记”吴长青、“兵妈妈”李永香等一批典型人物、道德榜样,用“身边榜样”教育身边人,弘扬社会正气。

  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创新创造更具黏性和吸引力的品牌项目和活动,才能提升文明实践效能。近年来,北上高村创新发展思路,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建在产业链上,融入上高街道在北部打造“高端商务区”的发展蓝图,形成“产业发展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的生动局面。北上高村探索打造“四到”志愿服务品牌(即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为企业服务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建立“四个一”工作制度(即1名党员带领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组、联系1个重点企业、解决1批实际问题),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组主动作为,积极调研走访、征求意见,了解企业所求所需,积极为企业纾困解难。

  青年是新时代的活力所在,为广泛发动学生群体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泰山区委宣传部联合团区委、人社等部门,打造“青春益动 理响泰山”大学生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发动近70名返乡大学生组建“泰山学子”宣讲团,建好基层宣讲舞台,推动理论宣讲走进群众;建好志愿服务舞台,吸收大学生加入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组织和队伍,组织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扶老助小、环境保护等公益活动40余次,助推文明实践遍地开花;建好就业服务舞台,充分把握大学生假期返乡时机,开展返乡学子企业探访、人才招引座谈、创业分享交流等系列活动,聚焦“最大民生”多措并举,打造大学生喜爱的“实践之家”。

  泰山区坚持一体化推进,高标准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展示区,实现了站点、公益岗、工作等文明实践要素全面覆盖。同时,泰山区精准对接供需,设计好活动方案,开展群众真正需要、接地气的志愿服务活动,打造了“和美家”“580—我帮您”等一批品牌项目;利用学雷锋日、丰收节、志愿服务日等重要节点,策划开展大型志愿服务广场活动,提高群众对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精准链接

  “美好生活”送到群众身边

  “老伴生病十几年,社区的志愿者经常来家里帮我收拾卫生、照顾老伴,大小活都抢着干。一次次咚咚咚的叩门声,让我感觉到生活充满了希望。”近日,在泰山区泰前街道科大社区修械所宿舍,居民张希香看着正帮忙收拾东西的志愿者激动地说。

  这是科大社区常态化开展为老“常叩门、送暖意”志愿服务活动的一个缩影。科大社区是位于泰山脚下的泰安老城区,辖区内老旧小区多、基础设施薄弱,居民结构呈现老龄人口多、特殊家庭多的特点,60岁以上的老人达到2800余人。

  “辖区空巢老人比较多,有的老人希望志愿者多上门陪他们聊聊天,有的老人行动不便,需要志愿者上门收拾房间、采购生活用品等。”科大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相红说,针对社区居民需求的多样性、复杂性,科大社区探索出为老“常叩门、送暖意”志愿服务项目,通过“叩门”问需、“上门”帮扶、“敞门”问效,把精准服务送到居民家中。今年以来,科大社区更是以“物业融网·红暖万家”为切入点,推进“整合力量,组织动员增活力”“一体运行,统筹协调提效能”“叩门服务,贯彻执行创品牌”三步走,整合优势资源,融入小区“微”治理,探索出“多元共治、握指成拳”的网格治理新格局,让“常叩门”志愿服务长效暖心。

  “今天我们要讲的是岱峰红色纪事馆的故事。”近日,在泰前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一场以“感悟泰山文化 凝聚奋进力量”为主题的宣讲活动正在进行,台上宣讲员动情讲述,台下座无虚席。为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泰前街道大力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其中,泰前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发起开展“红色岱峰”理论政策宣讲志愿服务项目,利用岱峰红色纪事馆等红色阵地,吸纳“先锋红”“志愿红”“革命红”等红色资源加入宣讲员队伍,不断推进理论宣讲从被动接受到主动体验、从传统会场向生动现场转变,更好满足受众多样化需求。

  群众需要什么,志愿服务就提供什么。为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展示区,泰山区以“五为”志愿服务为抓手,以“五聚”为理念,采取主动收集需求、开设便民渠道等方式,精准链接群众需求,高质量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拓展,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打造成为“群众喜爱的文化服务综合体”。此外,泰山区还建立了“五为”志愿服务项目库,现已有入库项目50个,精心打造10个“五为”志愿服务品牌,促进“五为”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便民化,真正把文明新风送到群众心间、把美好生活送到群众身边。

  2000支志愿服务队、20万名志愿者长年活跃在泰山区城乡一线,“一村一品”激发内生动力,“一站一队”凝聚民心民力,“常叩门”“正向阳”“我帮您”等300多个志愿服务品牌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建“五有”、重“五为”、凝“五聚”、探“五治”,泰山区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展示区建设,坚持以“和”的理念凝聚人心,以“美”的倡导提升品质,建设“家”的共同追求,畅通了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群众的渠道,“和美家”品牌明德惟馨,沁润心田。

  在一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下,“首善泰山区,尽善尽美地”的形象越发亮眼。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霍纯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