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营:河海有心愿,“五为”暖人心

  黄河与大海相拥,造就了黄蓝交汇的世间旖旎;关爱与心愿相遇,成就了梦想善待的人间温柔。

  在山东东营,就是这样一个又一个微小的心愿,在爱心单位与爱心人士的支持下,东营市志愿者总会发挥协会资源优势,“学习强国”东营学习平台发挥平台整合优势,黄三角早报社发挥媒体宣传优势,成就了这一幕幕动人场景:为孩子们送去学习用品,让笑容在爱里绽放;陪留守儿童玩耍,和空巢老人聊天拉家常,让温情在爱里绵延;为困难群众送上生活物资,让温暖在爱里充盈……所谓“老有所终、幼有所教、难有所助、鳏寡孤独者废疾者皆有所养”,皆为“所愿”。

  聚焦“五为”重点服务对象,黄三角早报社与东营市志愿者总会、“学习强国”东营学习平台连续多年共同开展河海“微心愿”品牌项目,通过搭建“微平台”、汇聚“微力量”、递送“微服务”来促成“微变化”,掀起了一股圆梦“河海微心愿”的热潮,让“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进一步精准化、品牌化、常态化。

  以爱之名,微心愿点亮幼时梦

  “天气越来越暖和了,有了这些新的足球和篮球,孩子就能进行更多户外运动了,这对他们的康复很有帮助。”东营市启蒙儿童康复中心的老师握着志愿者的手,不停地表达着感谢。

  东营市启蒙儿童康复中心有在训残疾儿童100余人。负责人常桂亮说,中心在教具和文具的供应方面存在较大缺口。得知这一情况后,爱心单位东汇产业发展集团为孩子们送来了25个篮球、25个足球以及两箱文具,同时为老师们提供了不少饮品。志愿者生佩佩说:“希望更多的人为这些勇敢的孩子撑起一把伞,让他们充满热情拥抱生活。”

  在2023年“六一”儿童节时,即将小学毕业的小爱实现了“人生中第一块手表”的心愿,喜笑颜开!11岁的小爱是东营区牛庄镇西范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因家庭变故,她由年迈的奶奶抚养长大,一直想要一块自己的手表。和小爱一样圆梦的还有220名中小学生。为了让孩子们过一个快乐的节日,东营市志愿者总会便积极联系爱心企事业单位,其中东营区总工会将辖区120个孩子的微心愿全部认领。“我们将这120个微心愿面向全区的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发布后,不到一天时间便被全部认领完。”项目负责人陈婷舞介绍,这也是他们进行微心愿帮扶的第4年了,大家参与热情一年比一年高。

  这不仅仅是一份捐助,也是一份真情、一份支持,既承载着关爱,也寄予着希望。近年来,东营市同通过河海“微心愿”充分“链接”各类社会资源,开展系列“为小”文明实践活动,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通过爱的传递托起明天的希望,让志愿服务成为汇聚油城爱心、传递文明力量的桥梁。

  夕阳更暖,微心愿牵动你我心

  “这些理发工具对于我们来说都是宝贝啊……”当东营商河商会的志愿者们将12套电推剪,送到东营市辛店街道萃苑社区“晓凤义务理发室”志愿服务队队长赵晓凤手中时,她激动地说。

  为发扬孝老爱亲传统美德,让老年人过上一个祥和的端午节,2023年端午节前夕,东营市志愿者总会又携手慧心公益、山东泰岳志愿者,来到辛店街道辛店社区开展了慰问高龄孤寡老人公益活动。得知“晓凤义务理发室”志愿服务队缺少理发工具,东营市志愿者总会便将“微心愿”发出。当天,东营商河商会立即进行了认领。商会负责人刘东说,赵晓凤老人《十万颗红豆》的故事被《人民日报》报道后,大家深受感动,如今能帮一把深感荣幸!

  看一场电影有多难?对正常人来说这不算什么问题,可坐轮椅的他们10年没进过一次影院。获知该情况后,为了东城街道辖区30余名行动不便的老人,东营市志愿者总会发动东城街道志愿者,在东城街道民政办和残联的共同组织下,到影城包场免费让老人们观看了励志电影《井冈星火》。文锦社区居民王阿姨说:“我老伴行动不便,已经很久没有进过电影院了。希望以后能多多组织开展此类活动。”

  “最美不过夕阳红”,让老人们实现从“老有所养”到“老有所享”,让余晖更温馨从容,便是“为老”志愿服务不断前进的动力。东营市也在持续不断创新服务形式,推出细致化、专业化、特色化服务。随着活动的开展,文明之光渐成燎原之势,照亮了东营“为老”志愿服务的品牌。

  纾难解困,微心愿燃起新希望

  “大家连续两年对我们家的帮扶,让我觉得生活更有盼头了。我代表家人谢谢大伙儿。”2023年12月1日,垦利区兴隆街道后李村村民田海珍送来写有“爱心助农表率 文明实践先锋”的锦旗,以表达对“河海微心愿”项目志愿者的感激之情。

  2019年,田海珍的丈夫发生车祸身亡。如今,大儿子在外地上大学,小儿子才6岁。田海珍的父亲母亲年纪又大了。每年“十一”前后,田海珍家的红薯到了收获季,就牵动着大家的心。因为他们一家人的吃喝用度,全指望着这六七亩地。为切实帮助田海珍一家,东营市志愿者总会依托“河海微心愿”项目,在全市志愿者中发起了助销倡议,两年来共为田海珍家销售红薯近四万斤。

  一面锦旗,既是感激,也是动力。“守望相助,才能让更多人互相关爱,才能让我们的城市有更暖人的温度。”东营市志愿者总会会长崔高峰介绍,为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成为培根铸魂、浸润民心,助力乡村振兴的“强引擎”,他们对“河海微心愿”这样的项目进行了大力扶持,切实有效地解决了个别困难农户农副产品销售难题,做强示范,带动全市乡村振兴志愿服务走深走实。

  天下事必做于细,古今事必成于实。群众需求在哪里,“微心愿”服务就“扎根”到哪里,让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便民利民服务。项目实施以来,共为困难群体圆梦约100次,捐赠价值20多万元的爱心物资,义卖助农实效销售约13万元。

  小小“微心愿”,传递大温暖,让滴水汇海、聚沙成塔,让群众的幸福感在这浓浓大爱中闪闪发光!(黄三角早报记者 曹萌萌)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