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淄博:有事就找文明实践站

  “通过在宣传栏公示‘四员’电话、发放便民联络卡等方式,让群众有喜事、丧事、难事、急事时,以及遇到矛盾纠纷、需要伴老或育儿服务时,能够第一时间联系到相关人员‘一站式’解决问题。”近日,淄博市博山区山头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网格员魏晨阳说,办好一件件“小事”,实实在在地满足百姓对公共服务的需求,点亮“微心愿”提升“微幸福”。

  博山区充分整合党建、文化、妇儿、综治、民政等各类阵地资源,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体28处,发挥好红色代办员、文明实践专管员、网格管理员、红白理事员等队伍作用,常态化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矛调化解等便民服务。

博山区“焦桐花开”志愿服务大集

  在“焦桐花开”新时代文明实践“春送关爱”志愿服务大集上,域城镇居民李莉带7岁的儿子参加并捐赠图书。她说:“今天我带孩子来捐赠儿童绘本,为困境儿童阅读项目出一份力,也让孩子通过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受到教育和感染,体会帮助别人、奉献爱心的快乐。”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正是当下博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的写照。

  “翗翗助学”是全省唯一荣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金奖的志愿队伍,也是山东省优秀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只有通过项目化运作,才能让志愿服务精准落地,汇聚起更多志愿者的力量,实现志愿服务的规范化、常态化、持续化。”翗翗助学服务中心负责人谢晓莹介绍,中心发起实施的“一根网线连东西——多彩美育教育让几十万乡村娃逐梦飞翔”项目,服务覆盖了中西部23个省市、8900多所乡村学校的28万余名孩子,累计提供1.06亿课时的美育教育。

齐鲁乡村振兴电商直播基地提供技能培训

  群众需求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聚焦农民增收致富,源泉镇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搬”到猕猴桃种植采摘园和销售基地,游客免费接送、助农直播、技术指导等服务一应俱全。源泉镇党委副书记孟捷介绍,他们打造了“好品源泉”直播间,由“源小青”青年志愿服务队队员进行直播,推介源泉好品——碧玉猕猴桃,帮助桃农拓宽销售线上销售渠道。在博山区,越来越多的企业、短视频达人及返乡优秀青年人才参与志愿服务,助力推进乡村振兴,有效拓展了文明实践的传播边界。

  去年以来,博山区打造“焦桐花开”志愿服务品牌,创新举办志愿服务大集,培育“微孝i家”“亲情秋谷”“福伴4365”等特色服务项目。开展“有爱无碍”“文明有礼”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5600余场次。吸纳社会力量打造“老兵调解室”“春风助企工作室”等一批“明星”志愿服务队。

  坐得下的“小客厅”,听得进的“微宣讲”,拐个弯就能遇见的“学习驿站”……现在,“有事就找文明实践站”,已成为博山群众的共识。

初审编辑:陶云江 陈修胜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