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聚焦“学在山大,快乐成长”,探索山大青年志愿服务新范式

  冬去春来,泉城欣欣向荣,此时的山大处处生机,其中最亮丽的当属那一抹“志愿红”。在各个校区,你都能看见人头攒动的志愿展台,爱志愿、懂志愿、做志愿的青年们总能怀揣欣喜、满载而归。小树林志愿服务嘉年华的“爱心‘转转’”、“情暖玛珈·公益集市”志愿服务主题节、“从文书市”志愿活动,还有6万余名青年学子以团支部为单位,深入社区、医院、文化场馆开展集体性志愿服务活动。一校三地的山大人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早已满溢心田。

  在第61个“学雷锋日”的积极倡导下,山东大学有这样一批批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寻求山大青年志愿服务规范化建设新突破。

  近年来,山东大学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构建“学在山大,快乐成长”的浓厚氛围。以《中国注册志愿者管理办法》为基本依据,学校先后出台《山东大学青年志愿者管理办法》《山东大学学生志愿服务时长管理细则》《山东大学志愿服务项目管理办法》等11项制度文件,围绕招募管理、组织培训、激励保障和跟踪培养等环节,建立起“学校—学院—团支部—学生”四位一体的青年志愿服务闭环参与体系,形成了具有青年特点、山大特色的全周期志愿服务工作机制。

  山东大学以学校团委为基点,优化志愿服务队伍管理。组建1个山东大学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在学院层面设立100个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学生公益类社团和专项志愿服务队,面向一校三地指导各学院、附属单位团组织,在1000多个团支部分别选优配齐志愿服务委员,积极通过校院团支部三级联动,打造“3个1”的青年志愿服务力量体系。在此基础上,学校积极鼓励学院结合专业特色积极参与志愿服务,营造良好的青年志愿服务文化氛围,点面结合持续开展“星愿行动”和谐校园建设计划,建立校史馆讲解、图书馆馆藏整理、校园安保等10余支专项志愿服务队。由学生自主设计的“山岩人”“益行山大—小志”系列文创产品“火热出圈”,赢得学子广泛喜爱。

  得益于山东大学志愿服务的激励引领机制,那些“十百千”志愿服务榜样体系中的佼佼者,总能在校园里掀起一股股志愿者的火热奔流。学校以校内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为基础,充分结合山东大学“榜样的力量”学生年度人物、大学生自强之星、研究生道德风尚奖等选优树优机制,通过路边宣传栏、公共海报展板,大力宣传推介青年志愿者的先进事迹,典型做法和经典案例。其中,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董来东开展“暖医工程”志愿服务32年,在中国红十字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受到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这些都激励着广大青年志愿者学先进、讲奉献、爱志愿。

  在志愿服务规范化建设的进程中,相关的支撑保障体系不可或缺。学校积极开发校内图书馆、实验室、公教楼等场所,深入挖潜形成上千个志愿服务岗位资源,并依托班级团支部与周边街道社区结对建立一对一、多对一的校外志愿服务工作点百余处,强化校内外资源联动,做好志愿服务条件保障。每年通过精品课程、专家讲座、主题论坛等形式开展志愿服务专业化培训20余次,围绕校史校情、工作技能、文明礼仪、纪律规范等做好志愿服务能力保障。结合拓展培养计划综合管理系统,嵌入全校青年志愿者信息数据,搭建一校三地志愿服务云平台,做好对志愿服务活动类型、时长考核等信息管理,做好志愿服务信息化保障。

  目前,全校6万余名志愿者,累计志愿时长144万余小时,在人人都做志愿者的氛围感召下,山东大学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服务人民、倾情奉献的志愿服务“有心人”。

  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校长李术才曾在参加某活动时为广大西部计划志愿者寄语“奉献国家,为山大争光”,这恰恰印证山大志愿者所承载的家国底色。目前山东大学全校每年参与济南、青岛、威海地区志愿服务超过10万人次。学校在推行志愿服务的过程中,积极倡导“学在山大,快乐成长”的工作理念,旨在整合一校三地育人资源,依托志愿服务平台载体,鼓励同学们深入社区、知行合一,在志愿服务的实践行动中应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加深对理论的理解,不断服务国家和区域战略需求;同时在服务中接受劳动教育,树立牢固的劳动意识,在劳动中奉献和成长,不断推动青年志愿服务事业取得新突破,实现新发展。(张舒 马海波)

初审编辑:陶云江 陈修胜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