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理响乳山:以文化人,润物有“声”

  文明实践、理响乳山

  文化荡漾、品牌响亮

  党的理论创新每推进一步

  理论宣讲就必须跟进一步

  乳山市着眼于将

  党的创新理论融入百姓“茶余饭后”

  融入群众“所思所盼”

  用“好声音”唱响主旋律

  用“好平台”传播正能量

  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

  队伍“建起来”

  夯实理论宣讲根基

  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夯实理论宣讲工作根基,深入宣讲党的理论政策和各行各业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

  一是建好宣讲队伍

  乳山市强化宣讲队伍建设,充分吸纳机关干部、道德模范、致富能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讲解员等人员,成立“6+N”重点面向基层受众的宣讲队伍。即 ↓↓↓

  ● “6”是指镇街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团、社科理论骨干专家宣讲团、红色乳山宣讲团、中国梦宣讲团、文艺工作者宣讲团、行业特色宣讲团等6支专业宣讲队伍。

  ● “N”是指针对其他不同群体的宣讲队。

  通过组建宣讲队伍,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播到了千家万户。创新性地通过宣传委员登讲台、妇女代表进庭院、专业讲师下基层、志愿服务进村庄等方式,深入村居开展宣讲活动400余场次。

  “小小红色宣讲员”

  “宣传委员登讲台”

  二是用好激励机制

  为调度志愿者宣讲积极性,乳山市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将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纳入“志愿乳山”网络平台,并将志愿服务积分与海贝分相结合,有效提高宣讲人员的积极性。

  品牌“亮起来”

  筑牢宣讲活动阵地

  坚持用好用活文明实践大讲堂,创新打造“理响乳山”宣讲品牌,打造有效载体平台,筑牢线上线下理论宣讲活动阵地。

  一是整合媒体资源建立线上宣讲

  在电视台开设“理响乳山”微访谈专栏,邀请党校教师、机关干部、乡村振兴带头人等走进电视台演播厅,以访谈形式“拉家话”,策划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方面主题宣讲党的政策理论,目前已播出6期,“理响乳山”品牌作为全省理论宣讲典型在《大众日报》进行推广。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整合“报台网微端”等各类媒体资源,在“母爱乳山”APP、“乳山发布”“中国乳山”官方微信同期开设“理响乳山”专栏,今年以来发布理论宣讲信息90余篇,话题量达到51万。

  “理响乳山”传统文化宣讲会

  “理响乳山”专栏

  二是建好理论阵地开展线下宣讲

  建设了1个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5个镇街级文明实践所、3个文明实践分中心、630个村(社区)文明实践站、30个“学理论、懂政策,做明白人”理论大众化示范点,26个党校分校(教学点),常态化开展理论宣讲活动1000余场。依托马石山烈士陵园、胶东育儿所、冯德英文学馆等60多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历史文化展览馆、乡村记忆馆等,广泛开展爱国主义宣讲,每年接受教育干部群众达10万人次。

  文明实践大讲堂

  爱国主义主题教育

  载体“活起来”

  增强宣讲活动吸引力

  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推出网络化、多样化、标准化、智慧化、一体化宣讲模式,主动回应群众关切,为群众“解渴”,让宣传活起来、动起来,让群众听得进、坐得住,切实增强宣讲吸引力和影响力。

  一是平台“用起来”

  开发乳山市文明实践智慧云平台,由镇级延伸到所有村,平台围绕讲、评、帮、乐、庆,设置6大版块30个栏目,群众可以随时看直播或点播,让学习宣讲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

  文明实践智慧云平台

  二是喇叭“响起来”

  全市601个村全覆盖设立农村远程大喇叭,采取支部书记“喊话”+音频播放+巡回宣传的形式,市镇两级定时推送新理论、新政策、新技能,让群众在茶余饭后、田地头了解到身边的精准扶贫政策、疫情防控知识,切实提高老百姓的知晓率。

  如今,农村大喇叭已成为乳山市党的创新理论宣讲的有力“武器”,用亲切的乡音,通过这一个个收听便捷、传播迅速、覆盖面广、感染力强的乡村“有声”阵地,为百姓提供更多的精神食粮,使党的声音传得更准、扎得更深。

  农村远程大喇叭

  三是阵地“活起来”

  打造市镇村三级宣讲阵地600多处,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团,以文明实践大讲堂、板凳课堂、群众炕头、舞前十分钟等固定阵地和流动阵地相结合的方式,走进街头巷尾、田间地头广泛宣党的理论知识以及创建文明城市、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等为主题活动内容。宣讲员们把“普通话”翻译成“地方话”,变“文件语”为“家常话”,以“大众化”推进“化大众”,从而把枯燥的“说教”变成有趣的“唠嗑”,让宣讲内容更加深入人心。

  炕头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田间地头宣讲农业知识

  四是文艺“动起来”

  为了让老百姓听得更明白,感受更真切,让党的创新理论更好地走进百姓心中,凝聚起全市人民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乳山市还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宣传文化阵地和资源,用活用好各类艺术形式,精心组织策划实施“四个一”系列文艺活动,即 ↓↓↓

  一组抗“疫”主题原创歌曲、

  一次抗“疫”美术作品展、

  一套“永远跟党走”系列微视频、

  一次主题文学作品征文,

  用艺术的形式,

  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文艺宣讲,

  让广大干群在享受文化大餐的同时,

  在潜移默化中获得理论熏陶。

  疫情期间,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制作了《乳山战疫24小时》《多想看看你的模样》等MV和微视频,组织文艺团体创作书法、绘画、音乐等文艺作品500余个,通过报纸、电视、网络进行全面宣传宣讲,制作的“永远跟党走”系列微视频中的9部作品荣获威海市级奖项。

  战“疫”美术作品

  战“疫”文艺作品

  从网下走到网上、从身边走向指尖

  群众想听什么、我们就讲什么

  把理论讲透彻 、把思想讲鲜活

  ……

  下一步,乳山市将通过

  一场场深入透彻、凝聚力量的宣讲,

  一次次鲜活生动、解惑又解渴的互动交流,

  让党的创新理论

  如春风化雨滋润心田、温暖人心。

  来源:文明乳山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