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原村的小黑板——山东省“中国梦·新时代·话小康”百姓宣讲比赛获奖作品展

  山东省开展的“中国梦·新时代·话小康”百姓宣讲活动,结合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从不同视角用通俗化、大众化语言把党的创新理论讲得接地气、有活力,把百姓故事讲得有温度、有内涵,形成集理论宣讲、故事宣讲、曲艺宣讲、视频宣讲于一体的多元立体宣讲模式,赢得良好社会反响,受到基层欢迎。现陆续将有关获奖视频播发,为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营造浓厚氛围。今天播发的是陈帅《中原村的小黑板》。 

  新泰市放城镇中原村村委大院门外墙的西侧,有一个用水泥抹成的小黑板。它见证了中原村70多年发展变化,见证了中原村老百姓摘掉贫困帽子、拔掉穷根子、踏上致富路的每一个时间节点。 

  上世纪50年代,由于身处大山之中,中原村物资匮乏、信息闭塞。为了让村民了解外面的“大世界”,村委在大院门外墙刷了块小黑板,经常刊登一些国家政策、国家大事等。村里的老少爷们、新媳妇、小伙子有事没事都喜欢去那看一看,小黑板前成为全村最热闹的地方。 

  80年代,改革开放的春风吹进中原村,外出打工成为增加收入的重要渠道。小黑板上经常发布外面招聘的信息,一些年轻人开始走出小村落,巩庆厂就是其中一个。父亲病逝后,年少的他不得不辍学,用稚嫩的肩膀撑起家。1983年的一天,他在小黑板上看到广东一家电子厂招工的信息后,一夜未眠、思量再三,决定去打工。那些年,他做过工人、端过盘子、当过小贩,靠着一股不服输的拼劲,小生意越做越大,生活逐步得到改善。 

  进入二十一世纪,党中央越来越重视“三农问题”,取消农业税的公告张贴在小黑板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快,农民福利性政策接踵而至,孩子上学有九年义务教育,弱势群体有低保和困难救助,农民看病都有新农合、新农保。 

  这就是中原村小黑板的故事。它勾勒出中国农村发展的历史脉络,见证着中原村从吃不饱到吃得好、住不暖到住得好的转变,记录着中原村一个个感人故事,承载着中原村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企盼。

  原链接:中原村的小黑板——山东省“中国梦·新时代·话小康”百姓宣讲比赛获奖作品展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