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烟台:合拍理论主旋律 福山区“沉浸式”宣讲上新!

  “聚焦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大家好,欢迎收看‘与福共讲’系列云宣讲……”连日来,一则短视频在福山人的朋友圈刷屏,它以轻松不失稳重的风格、活泼不失严肃的基调,让广大干部群众“沉浸式”走进福山特色地标,感受党的创新理论的时代活力。

  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了更好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福山区在充分调研“百姓+宣讲”契合度的基础上,瞄准“理论宣讲与主旋律同向聚合”定位,在“声动福山”宣讲品牌下,上新“沉浸式”宣讲作品,让理论宣讲的“热度”延伸至基层每个细胞,将理论宣讲的“火种”埋进每名群众心间。“与福共讲”系列云宣讲便是其中的“独到”之举。

  切中论点,把握“理论的精髓”

  原原本本吃透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开展理论宣讲的重要基础。福山区以党的二十大宣讲团深入基层巡回宣讲为契机,加强对各领域理论宣讲骨干的挖掘培育,组建“1+2”青年宣讲团,即区委宣传部作为宣讲“先头部队”,充分发挥党校青年教师、各行业理论新生代的“主力军”作用,深入推进党的创新理论青年化阐释。

  青年宣讲团利用一个周的时间,集中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全面系统把握的基础上,突出重点,分层次、分类别开展研讨交流,确定宣讲主题、敲定宣讲内容、划定宣讲对象、选定宣讲形式。最终经宣讲团内部商讨,区委宣传部审核通过了“与福共讲”系列云宣讲活动方案,以“聚焦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策划推出《坚持“三个务必” 谱写时代华章》《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等10余个宣讲选题,线上线下分众化铺开宣讲活动,让承载理论精髓的“青言青语”掷地有声。

  走进一线,述说“春天的故事”

  “新征程上,以国内大循环的自转,推动国际大循环的公转,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在路上。”伴随着厂房内的机器轰鸣,“与福共讲”系列云宣讲第二期录制结束,这距离第一期视频发布仅3天时间。“没想到反响会如此热烈!”区委宣传部宣讲工作负责人惊喜称,“我们正加紧录制,希望能够借助此次云宣讲,将党的好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

  “与福共讲”缘何如此火爆?这与其全新的“沉浸式”宣讲体验不无关系。一改此前坐在屏幕前照本宣科的固有模式,而是根据宣讲内容选取录制地点,引导观众“沉浸式”聆听理论之声的同时,“沉浸式”走进福山特色地标建筑、干事创业一线,以县域高质量发展为切入点,感同身受社会进步的日新月异。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书屋中讲“三个务必”、在进出口贸易繁忙的汽车零部件企业里谈“国内国际双循环”、在庄严肃穆的法庭上论“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少数’”、在碧波荡漾水草丰茂的夹河畔议“生态环境文明”、在清廉福山书画展中商“党风廉政建设”……线下的“大干快上”应运而生了更多“春天的故事”,理论也乘着暖日东风走进“百姓家”,在线上催开了文化大庭院的宣讲“树树花”。

  持续上新,开启“宣讲‘福’模式”

  如火如荼的云宣讲只是宣讲“福”模式的其中一环,区委宣传部还联动区文联、戏曲家协会、广大文艺爱好者等促成了群众性小戏小剧与宣讲的首次“邂逅”——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出“有理有‘剧’”宣讲活动,把讲理论、讲政策、讲故事与戏曲戏剧有机融合,在丰富文化生活的同时,让百姓“沉浸式”感受党的创新理论熏陶,以深入浅出、活泼生动的表现手法“成就”群众喜闻乐见。

  《长征》途中的快板书、《您好,二十大》的相声演绎、山东快书讲述的《百年征程》、少年意气风发的《传承》……一篇篇汇聚理论闪光点的精品佳作纷至沓来,“有理有‘剧’”巡回展演也将在春和景明的美好时节“光临”福山人的精神园地,期待“有理有‘剧’”新式表达赋予理论“曲艺范”,真正让党的好声音声声入耳,进一步提升宣讲“福”模式的影响力、感染力、生命力。(通讯员:胡若琳)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