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西海岸新区大场镇:打造“大场书记谈”宣讲品牌 让基层宣讲接地气有实效

  2023年以来,青岛西海岸新区大场镇积极探索基层宣讲新形式,创新打造“大场书记谈”宣讲品牌,因村制宜让政策理论宣讲更贴合实际,将党的理论政策送到群众“家门口”、传到百姓心坎里。

  镇级宣讲传理论

  交流发言互学习

  为切实提升基层宣讲的实效性,大场镇创新打造“大场书记谈”宣讲形式,由镇党委书记作为主要宣讲人,结合大场镇重点工作,将最新的理论政策讲给各村书记,并组织发言交流、案例探讨,再由村书记组织本村宣讲活动,聚焦如何让老百姓听得懂、能接受、学得会,让基层理论宣讲更贴实情、宣讲形式更接地气。

  2023年3月初,大场镇第一期“大场书记谈”拉开帷幕,本期宣讲以“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 加快建设农业强镇”为主题,大场镇党委书记彭善亮围绕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中的“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相关内容,结合大场镇同富田园合作社的发展情况进行宣讲。

  彭善亮在宣讲中提出,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是我们始终坚持并将长期探索的重要课题,前期我们通过“支部领办合作社”,成立了同富田园合作社,这项举措十分切合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而我们的同富田园合作社也确实取得了成效。通过土地流转,助推大田农业现代化,解决了“谁来种地、怎样种地、如何增收”的问题,并有效地解决了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问题,更促进了农业增效和农民、村集体经济双增收。而如何让更多村民参与、并促进合作社进一步发展壮大是本次宣讲的重点,也是接下来工作的重中之重。

  宣讲结束后,各村书记结合宣讲主题和本村实际依次发言,交流如何在中央一号文件的指导下,推动同富田园合作社进一步发展,持续促进农民增收。各村书记将合理制定本村宣讲方向、宣讲形式等,让老百姓愿意听、能听懂,从而进一步推广“大托管”模式,将农业生产托管社会化服务做大做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推进共同富裕。

  村级宣讲接地气

  结合村情巧传递

  村级是宣讲攻坚点,如何让村里的群众听得懂、学得会是宣讲工作的难点,而“大场书记谈”为村级宣讲的痛点堵点提供了有效疏通。

  各新村党委书记组织各网格村干部进行座谈,围绕同富田园合作社的运营模式、收益情况、发展前景等进行宣讲,并实行宣讲分工到户责任制,采用各网格村干部入户宣讲的形式,把促进增收新模式给村民说清楚、讲明白。

  各网格村干部积极入户,用大白话、贴心话与村民细致交谈,告诉村民通过归并置换的方式,既能保证村民种植意愿,又能实现“小田变大田”,托管土地每亩每年可以获得700斤麦子或者等值收益,解放的劳动力还可以通过镇上的同富劳务合作社再就业。同富劳务合作社可以提供就业信息咨询服务,还开发了相关微信小程序,让村民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便捷的就业指导和服务。此外,同富劳务专业合作社还采取“企业订单+劳动者选单+定向培训+定点就业”培训模式,组织社员到镇域企业开展“沉浸式体验”,提高岗位适应性、稳定性,让村民真正实现就近就业、灵活就业,从而进一步拓宽村民增收渠道。

  此次宣讲切实把“致富新路”给村民讲清楚,将“致富新经”送到村民“家门口”,让更多村民了解并加入到合作社队伍中。下一步,大场镇将继续用好“大场书记谈”宣讲形式,积极探索和创新新型宣讲阵地,推进宣讲队伍培育、阵地打造、活动开展的长效化机制建设,为新时代乡村振兴凝聚思想力量。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