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日照五莲:聚力打造“习语‘莲’心”理论学习品牌

  今年来,五莲县着力实施“深学践悟”“红杜鹃宣讲”“研究提升”“理论润山城”四大工程,打造“习语‘莲’心”理论学习品牌,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推进“深学践悟”工程,汲取砥砺奋进力量。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首要政治任务,创新实施调研式、现场式等多种学习形式,制定《五莲县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操作指导手册》,推进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聚焦知势谋局,创新开设以“学理论、长本领、强落实”为主要内容的多层次“知势大讲堂”,邀请名师大家授课,助推全县党员干部解放思想、拓宽思路、开阔视野。突出行业及群体特色,拓展学习广度和深度,依托“周五学习日”、农村党员活动一小时、网络课堂、职工书屋等,推动理论学习进机关、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依托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阵地,利用村村响广播等每日播放习语金句、党的二十大精神。“喇叭花”文明实践播报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典型做法,被中央办公厅《工作情况交流》、《人民日报》刊发推广。

  推进“红杜鹃宣讲”工程,构筑全覆盖品牌矩阵。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百姓宣讲和“中国梦”系列宣讲活动,深入城乡基层开展面对面、互动化、分众化宣讲和云宣讲630余场,录制宣讲微视频27部开展网上宣讲。以“红杜鹃宣讲”品牌为统领,推出“润泽万家”“金粉笔”等25个宣讲子品牌,构筑全覆盖品牌矩阵。充实县、乡、村三级宣讲力量,优化8 支宣讲队伍、红色宣讲团等队伍结构,建立起1000余人的宣讲队伍。五莲“1+X”宣讲模式,被《学习时报》作为典型案例在全国层面刊发推介。

  推进“研究提升”工程,凝聚发展磅礴动力。加强高水平社科立项选题策划,结合五莲经济社会发展实践,推出高质量、有影响的理论研究成果,目前7个课题被市社科联立项。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列出重点选题,引导社科理论工作者聚焦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开展理论研究、打造精品应用对策,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组织社科理论工作者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研讨,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赋予五莲特色。

  推进“理论润山城”工程,营造理论学习浓厚氛围。在今日五莲报纸、广播电视台开设“习语‘莲’心”理论学习专栏,刊发阐释文章、专家解读、评论等90余篇,引导干部群众更好掌握党的创新理论的精髓要义和实践伟力。发挥新媒体优势,利用微信公众号文章、短视频、长图等方式,创作系列融媒作品60余部,营造良好的氛围。精心创作推出冒热气、受欢迎的“理论+文艺”文化活动、文艺产品,组建“文艺轻骑兵”宣讲队伍,结合送戏下乡等活动,深入农村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30余场,切实增强基层理论宣传的感染力、吸引力和生命力。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