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淄博市淄川区“112”理论宣讲矩阵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沁润百姓“心田”

  淄博市淄川区创新构建“一名领导干部+一名理论宣传骨干+一名青年干部和一名青年学生”的“112”理论宣讲矩阵,发挥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带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入脑入心、学思践悟。截至目前,已开展宣讲3000余场次,线上线下受众150余万人次。

  构建多元主体,明确分工协作,让宣讲队伍“强起来”

  要想宣讲效果好,宣讲队伍是关键。淄川区立足实际,建强宣讲队伍,有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领导干部讲政策。为给各类宣讲队伍“带好头”“打好样”,区级领导干部发挥“头雁引领”,和“112”理论宣讲矩阵同组成员召开座谈会,交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体悟,“畅所欲言”谋划下一步宣讲计划,并深入村居、基层联系点、工作一线等场所,通过拉家常、实地调研、送政策上门等方式面对面向广大党员群众开展至少1场理论宣讲活动,既从“顶层设计”的高度向老百姓讲解国情、党情、社情、民情,又引导群众全面正确地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拉近与党和政府的距离。宣传骨干讲理论。由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专家学者、马院教师、党校老师组成理论宣传骨干群体,既指导青年干部、青年学生撰写宣讲稿件,增强宣讲理论性,又针对人民群众关注的现实问题、深层次问题,推出一批有分量的理论研究成果,廓清现实之惑,解开思想之结。青年干部讲工作、青年学生讲体会。青年群体是理论宣讲队伍中的新锐,也是理论宣讲队伍的未来。通过现场聆听或列席相关理论中心组学习等,将党的理论与淄川实际相结合,开展宣讲时更“接地气”。青年干部和青年学生走进直播间,开展直播或录播宣讲活动,实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传播效应最大化。

  突出核心思想,回应群众关切,让宣讲内容“实起来”

  面向基层人民群众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要坚持“内容为王”。突出政治性。“112”理论宣讲矩阵以党中央批准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提纲》为基本依据,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重点,把大会精神讲清楚、讲明白。突出建设性。结合国际形势,结合时事,讲解中美关系、台湾问题等,通过国际国内对比,引导人民群众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宣讲党史国史革命史等内容,通过具体、生动和深入的纵横比较,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讲深、讲透。突出针对性。针对不同行业、不同职业群体,开展宣讲前先进行调查研究,聚焦广大群众在托幼、教育、养老、医疗、安全等“急难愁盼”问题,对宣讲内容进行“精准加工”,奔着群众最想听的内容去,在农村讲好“乡村振兴”,在企业讲好“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校园讲好“青年强,则国家强”;转变宣讲语言,把高大上的理论转换为容易理解的日常语言,为宣讲员“量身定制”宣讲材料,以“习语金句”为主题,联系党中央和省、市、区部署,结合淄川实践、淄川行动,编印《学习明理》,使理论宣讲从“最后一公里”走向宣讲“零距离”。

  聚焦线上线下,统筹各类资源,让宣讲方式“活起来”

  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的对象是人民群众,人民群众在哪里,“112”理论宣讲矩阵的工作重点就在哪里。建强老阵地。坚持“明理胡同”宣讲品牌引领,依托“明理胡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基层党校和教学点等宣讲阵地,突破固有的经验做法,通过运用宣讲+文艺演出、讲故事、志愿服务等方式,使宣讲更接地气;用好淄川红色资源,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淄川革命历史、红色故事、英雄事迹、先模人物相结合,发挥淄川区革命烈士纪念馆、马鞍山革命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的实地宣教作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准、讲清、讲活”。用好新阵地。用好用活“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灯塔党建”等平台,第一时间将优质内容链入村居群、工作群、宣传群内,及时把党的新思想新理论传达给群众;发挥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作用,通过微理论、微学习、微宣讲、微党课等形式,制作一批新媒体产品,多角度阐释、深层次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广大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用活抖音、快手、钉钉等网络平台,利用“明理胡同”理论直播间、民生政策直播间、就业送岗直播间等,打破传统宣讲空间束缚,既把党的政策讲清讲透,又回应群众期盼、兴办民生实事,在群众中引起强烈的情感共鸣和思想认同,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沁润百姓“心田”。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