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烟台市福山区:学习委员来助学 理论武装不停步

  为进一步推动理论武装工作深入开展,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福山区创新建立理论武装“学习委员”助学工作机制,分别从全区各镇街(园区)、部门单位遴选一名政治素质过硬、理论基础扎实的业务骨干,作为本单位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委员。学习委员不仅全过程参与中心组学习,还着重在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上下功夫,实现理论武装多点开花、笃行不怠。

  学习委员“专”学习。学习委员作为理论学习“课代表”,要准确把握领导班子深化理论武装的重要性,认真学习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以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自我加压,全力以赴做好每一次中心组学习服务工作。一方面,学习委员严格执行“列席旁听”制度,根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及时邀请上级列席旁听工作组“入驻”,精准跟进列席旁听工作组反馈问题,确保扎实有效整改,推动理论学习落实落细、走深走实。另一方面,学习委员负责整理归档本单位中心组学习制度、学习计划、学习和补学记录、“一学一报”情况,重点掌握了解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导向是否正确、主题是否聚焦、程序是否规范等。学习委员贯穿整个学习过程,既督促全面学、系统学、及时跟进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也结合当前工作重点,强化学习研讨,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进一步提升中心组学习科学化水平。

  学习委员“带”宣讲。在准确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基础上,学习委员组织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分层次成立宣讲队伍,带头深入基层面对面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活动。中心组宣讲团始终坚持以宣传党的理论政策和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为主题,紧扣理论政策重点、社会生活热点、群众关注焦点,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把传播党的基本理论与解决干部群众关心的现实问题结合起来,通过“群众点菜、宣讲配菜”等方式推动理论宣讲更好地覆盖城乡。学习委员作为理论宣讲“号召者”,着重在健全基层理论宣讲制度,切实解决理论宣讲机构设置不完善、理论宣讲工作机制不顺畅、理论宣讲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上下功夫,积极探索“互联网+”理论宣讲模式,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基层理论宣讲平台,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学习委员“促”落实。在保证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的前提下,学习委员把有没有回应群众需求、有没有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检验学习成果的重要标尺。围绕全区“综合实力跻身全市第一方阵”的目标,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有针对性规划调研内容、明确调研方案、精细调研流程,在理论学习中心组中营造“不学习就不调研”的良好氛围,督促各成员坚持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方向、找答案、找方法,谋划好举措,碰撞新点子,做到以学增智。各镇街(园区)、部门单位主要领导带队,围绕推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招才引智等课题,在田间地头、社区村委会、群众家门口等基层一线,开展“理论学习+调查研究”式的中心组学习,灵活运用学习成果,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能。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