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济南:宣讲“年夜饭”送上百姓餐桌

  春节期间,济南市莱芜区独辟蹊径,云上开讲,借助融媒宣讲“短平快”特点,以“理论+节日”“互联网+宣讲”形式开展组合式宣讲,创新推出“回忆家乡‘味’‘莱’讲幸福年”线上宣讲活动,占领“指尖宣讲”阵地。

  莱芜区打破线上宣讲固有模式,开展“沉浸式宣讲”,推出诸如“二三糖瓜粘”“二五出豆腐”等传统民俗特色宣讲,用引人入胜的灵动画面,充满市井气息的镜头语言,“冒热气”的百姓宣讲让群众感受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往年宣讲都要赶着去现场听,现在在家点点手机就能欣赏,配上做糖瓜、出豆腐的画面,让人像回到了小时候,对我们岁数大的人来说,真是一种美好的回忆。”村民吕顺来说。

  莱芜区围绕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春节特色活动,配优“菜单”,调好“口味”,精心搭配、巧妙构思宣讲内容,创设文化旅游、健康医保、网络反诈、安全过年等百姓感兴趣的主题,将宣讲“年夜饭”送上百姓餐桌,结合寓教于乐的主题活动,在民间传统迎春活动中融入理论宣讲,使宣讲更“接地气”。

  据了解,“莱”讲幸福年系列宣讲共12期,活动从春节前开始,持续到正月十五,精选莱芜当地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身份、不同层次的宣讲员代表参与宣讲录制,他们中有莱芜旅游推荐官讲“新春在莱芜—吃喝玩乐游莱芜”,有学生“童言童语话新春”,有莱芜本土网红“莱芜老乡贺‘莱’年”,他们职业不同、身份各异,用自己的视角讲自己眼中的“幸福年”。(赵国陆)

初审编辑:陶云江 窦永浩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