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菏泽曹县:下功夫出实招 让理论种到心坎上

  “同学们有没有添加陌生人好友?”“有没有收到过诈骗短信?”“有没有给过别人电话卡和银行卡?”近日,曹县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团正在曹县庄寨实验学校开展法治宣讲。群众在哪里,理论宣讲就在哪里。近年来,山东曹县积极打造“理润曹县”宣讲品牌,创新宣讲形式,通过切合居民的场景、贴近群众的语言,从“把居民喊过来”变为“将居民聚一起”,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精心制定宣讲计划,“到什么山唱什么歌”

  曹县高素质农村“师傅带徒”田间学堂

  今年以来,曹县坚持守正创新,积极构建常态化宣讲机制,结合实际,制定2024年宣讲工作计划,坚持理论与业务相结合,突出电商产业、汉服产业、惠民政策法规、农业技术等方面特色宣讲,面对面把理论讲透,心贴心把政策说清。“学习的技术对小麦生产管理十分有用,回去后会密切关注小麦长势,把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真正用到小麦春管中,确保2024年的夏粮增产丰产”。近日,山东省菏泽市曹县普连集镇三宝种植专业合作社小麦种植基地里,高素质农民大师郭玉宝和农技专家郭继标俯身田间地头,向15名“徒弟”传经送宝。像这样的“分众式”宣讲在曹县还有很多。各镇街、县直各部门单位利用十支宣讲队伍专门针对在校学生、科技企业等理论政策需求群体,开展各类宣讲200余场次,受众2000余人次。聚焦生活实际积极回应群众所想、所惑、所盼,让宣讲套餐吃出“百姓味道”“时代味道”。

  构建宣讲人才队伍,扩大基层“宣讲朋友圈”

曹县检察院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团到曹县庄寨实验中学

开展“增强自护意识活出青春精神”主题宣讲活动

  近年来,曹县积极扩充理论宣讲队伍,既从党校讲师、领导干部等选取“宣讲专家”,又从离退休干部、先进模范、退役军人、身边好人、“百姓名嘴”中招募“宣传员”,组建曹县理论宣讲人才库25人,并颁发聘书。领导干部宣讲团到基层群众身边宣讲党的创新理论,普法宣讲团走进校园护航青少年成长成才路,巾帼志愿者走进田间地头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传播移风易俗新风尚,先进模范来到村(居)文化广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身边人、微小事、大道理,在这里,人人都是宣讲员,人人都可显身手。

创新宣讲方式,让宣讲更“接地气”

  曹县劳模工匠宣讲团成员孟庆忠走进直播间

以“跟上时代的步伐 做智慧父母”为主题开展宣讲

  近年来,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到百姓茶社、田间地头,从报告式到互动式、表演式,从面对面宣讲到“云上党课”、大喇叭“喊话”,曹县充分利用新媒体、新阵地、新模式,打破理论传播的空间限制,拓宽覆盖面、扩大影响力、增加趣味性,通过耳熟能详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普遍认可的道理、身边鲜活的事例,在潜移默化中阐释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凝心铸魂中把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送到百姓家门口,传到群众心坎里,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初审编辑:陶云江 陈修胜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