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招远市积极探索“宣讲+”模式,推动基层理论宣讲入脑入心

  近日,一场关于乡村振兴的理论宣讲在招远市夏甸镇泥湾子村举行,30多名村民聚在一起学理论、谈心得。

  年初,全国劳动模范、泥湾子村党支部书记王学林在村里成立了烟台市“王学林道德模范工作室”,定期开展特色宣讲活动,组织泥湾子村志愿者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作为省级精神文明村的泥湾子村被列为省、市两级美丽乡村建设单位,着力移风易俗、打造村史文化,成为村干部和村民提升党性修养和思想政治素养的重要阵地,村里通过理论共学,推动乡村文化振兴落地生根、萌芽开花。

  “这些年,随着乡村生活的不断改善,村民对技术的需求也越来越高。趁现在还不是农忙时候,组织村民进行‘金谷圣米’小米基地建设、农业科技知识宣讲,帮助农户学习政策、提升农技。”王学林表示,为了让理论能更好地落地,村两委班子成员坚持把调查研究制度化常态化,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通过“面对面”“零距离”宣讲,推荐惠农政策,及时解答群众疑问,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帮助农户接受最新的农机知识,转变思维方式,增强致富本领。

  夏甸镇结合农业产业发展状况,按照“分批建立,动态调整”的原则,通过组织申报、综合评审、实地考察,确定了第一批6个基层理论宣讲大众化示范社区,每月有宣讲主题,每周有宣讲计划,推进示范社区高标准建设、高质量运行、高水平管理,常态化开展宣传宣讲活动。镇党委党校作为宣讲基地,组建宣讲队,借助基层党校、“党员夜校”等平台广泛开展理论宣讲,受众达1.6万余人次。同时,他们还创办了“宣讲志愿者”赶大集特色主题活动,赶大集14场,覆盖1万余人次。

  该镇坚持选贤任能,选优配强村集体班子,实施村党支部书记“头雁领航 踔厉争先”培训计划,充分发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效能,不断拓宽村集体增收渠道,增强村集体经济实力。常态化开展“寻标对标”和党组织书记“争旗打擂”理论宣讲活动,引导全镇上下向高处攀、和强者比、与能者赛,推动常规工作出亮点、重点工作有突破,通过常态化开展理论宣讲活动,营造干事创业正能量。该镇先后培育了泥湾子“金谷圣米”小米基地、山罩李家樱桃基地、上旺庄樱桃和猕猴桃基地等项目,全方位推进农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村集体辐射带动村民创收致富。

  近年来,招远市积极探索理论宣讲的“宣讲+”模式,采取“理论宣讲+文艺演出”“理论宣讲+产业振兴融合发展”“理论宣讲+成果汇报”等多种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形式,推动党的政策理论在基层一线深入人心、凸显成效、落地开花。(记者 从春龙 通讯员 王松 )

初审编辑:陶云江 窦永浩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