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层宣讲工作法“微课堂”宣讲工作法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创新,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山东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创新性地探索适合本地区、本领域特点的宣讲方式,形成了一系列独具特色的工作方法和品牌。为推动新时代理论宣讲工作迈上新台阶,省委讲师团推出系列宣讲工作法,供学习参考。

  “微课堂”宣讲工作法

  ●国家税务总局桓台县税务局

  背景概述

  国家税务总局桓台县税务局现有在职干部职工236人,其中,党员205人。下设13个股室、2个事业单位、8个税务分局。自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以来,桓台县税务局高度重视荣誉的承继和创建工作,积极承继了13项省部级荣誉及106项地厅级荣誉,并被全国总工会授予“模范职工之家”称号。2016年伊始,山东省局企业所得税处与桓台县局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开启了党建工作新模式。近年来,通过构建以上率下、上下共促、共建共享、良性互动、协调共进的系统党建新机制,全面推进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努力实现机关干部作风有新转变、服务基层能力有新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有新加强、系统党建工作有新突破的目标。在共建活动中,企业所得税处与桓台县局围绕共建目标,结合基层工作实际,开动“头脑风暴”,做“活”党建文章,在省局的指导下,顺应“互联网+党建”时代要求,依托“一桌一群一报一刊”,探索建立了“微课堂”,打通党建教育传播的“毛细血管”,让党建工作“活”起来,真正做到了“讲台上”和“指尖上”的微党建。


  微课堂宣讲党的政策

  具体做法

  一、一张“微讲桌”,带出学习风

  国家税务总局桓台县税务局党员干部分散在各乡镇,传统的宣讲达不到理想的效果。为此,国家税务总局桓台县税务局决定把“课堂建在办公桌旁”。该局按照“办公地点相邻、工作性质相近、易于集中、便于管理”的原则,开设了“小而精”的现场微课堂。“微课桌”采取见缝插针、微量渗透的方式,利用工作零星时间组织学习,学习时间一般为15分钟。“微课桌”变理论灌输为“个性菜单”,主持人自行决定授课形式,干部职工轮流主持,自选主题、搜集整理资料、编写教案。课堂采取领读、讲授、演示、启发等灵活的手段,通过角色轮换体验“当家”的感觉,调动起每个人的学习积极性。与此同时,总局财产和行为税司、省局企业所得税处与桓台局积极开展“党规党纪联学”“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通过组织开展一系列党建共建活动,提升了党员干部队伍政治修养和业务素质,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二、一个微信群,沟通零距离

  特色纷呈的“微课桌”形成了国家税务总局桓台县税务局党建活动“比学赶超”的氛围,县局因势利导,借助微信传播速度快、使用频率高、维护成本低的优势,建立起讨论交流平台,一个全方位、多角度便于工作沟通交流的微信群应运而生。微信群涵盖“微课题”“微讨论”“微发现”等功能,上传的文字不超500字,视频一般为3分钟,以“短平快”的直观模式实现最佳传播效果。微信群开通以来,先后上传微课题500多个,完成网上调查、活动报名达1000余人次,收集各类意见建议500多条。微信群真正拉近了党员干部群众之间的距离,实现了“指尖上的微党建”零距离服务。

  三、一份手机报,工作全记录

  国家税务总局桓台县税务局制作的“专题手机报”,用照片+文字+音乐的形式,聚焦工作、学习、生活,倡导积极健康的主流思想,分类展现各项工作的进展和结果。专题手机报有效解决了微信群信息不易归类、不易保存的特点,对一些资料进行专题性归类、系统性留存,为今后工作开展提供宝贵的借鉴。手机报内容翔实、生动活泼,这种图文音像并茂的新宣传形式受到干部职工的一致欢迎。其中,针对精准扶贫工作,制作了《扶贫工作实录》手机报,对干部职工入户对接走访的过程进行全程影像和文字记录。在组队参加桓台县全民健身运动会的过程进行剪影,制作手机报,对50名参赛运动员参加的11个项目情况进行了生动形象的展示,极大地调动了干部职工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一本“微专刊”,活动全展示

  党建活动要有独立阵地,便于展现学习活动。在国家税务总局桓台县税务局,这个独立阵地就是《党建微课堂活动专刊》。为进一步使微课堂活动升温增效,全面展现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县局创立了《党建微课堂活动专刊》,固定栏目包括“信息快递”“心得体会”“活动征文”“一线花絮”等,陆续刊登各支部的活动信息和心得体会等,实现党建活动与税收业务深度融合,促进互动共赢。

  微课堂宣讲展示

  明显成效

  自启动微课堂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桓台县税务局党建工作在形式上求“微”,内容上求“精”,效果上求“渗”,以“微模式”推进大工作,有效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一是实现学习全覆盖。微课堂便捷、高效、普及快等特点受到广大党员干部欢迎,让理论知识走进日常工作。通过“微课桌”的开课、微信群的转发、手机报的传送,打出理论宣传的“组合拳”,实现了“线上+线下”互动、“实体之家+虚拟之家”联动,真正在时间和空间上实现了全覆盖。二是提高学习互动力。县局鼓励把热点话题从网下带到网上,先通过面对面的“微课桌”学习,进行口头讨论,形成心得体会后再上传到背靠背的微信群和手机报,营造良好的互动氛围,形成强大的向心力。三是提升思想新境界。微课堂通过组织干部谈思想、议感悟、讲局情,使党员干部有了一种不学习政治、不学习业务、不努力工作就会被淘汰的危机感和紧张感。全局35岁以下的年轻人全部报考了注税或注会,截至目前,已有28人考取了注册会计师或者注册税务师。系统内涌现出了无怨无悔照顾瘫痪妻子15年的淄博市道德模范、山东省“五好文明家庭”。县局先后荣获第十二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学习型组织先进单位等100余项市级以上荣誉。

  有益启示

  一、宣讲工作要“学懂弄通”。“入脑”首先要“入耳”,“入耳”首先要宣讲者自己走心。宣讲者自己先学懂弄通,要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面地而不是局面地去理解。自己懂才有底气,自己信才会硬气。只有自己懂了通了,才会自发自觉迸发理论自信,做到“胸中有丘壑”。

  二、宣讲工作要“引人入胜”。不能局限于开大会、读报告、写心得的传统模式,必须克服“台上很累、台下瞌睡”的现象,要紧密结合桓台县税务局党建微课堂“小而精”的特点,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讲大道也如“烹小鲜”,既要保证思想理论的科学性和严谨性,又要兼顾宣讲解读的灵活性和生动性。

  三、宣讲工作要“精耕细作”。针对不同对象定制不同话语体系和宣讲模式,宣讲起来才能活灵活现。宣讲工作可以多一些本土特色,多一些身边案例,多一些当地俚语。总之,避免照本宣科的“满堂灌”,就要根据受众做好细化区分,有的放矢,精准宣讲。

  四、宣讲工作要“言行一致”。既要有理论层面的学习,也要有实践层面的落实;既要探索“为什么”,也要研究“怎么做”。学习宣传的目的在于贯彻落实,不光要讲清楚理论框架,还要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往前推进,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抓好落实。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