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昌邑市放大“邑起来学习”理论大众化品牌效应 立得住传得开 精准宣讲入人心

  如何推动基层理论宣讲接地气、聚民心、有实效?记者在昌邑市注意到了这些场景:走街入户的网格名嘴,成为党的创新理论的传播者;村里的“宣讲直通车”,把讲台搭到了群众家门口;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百姓讲堂、邻里议事厅,成为村民“打卡地”……

  “我们在基层宣讲时,主要面对的受众群体是普通群众,只有做好理论政策宣讲的定向化、分众化、互动化,开展精准宣讲,才能取得更好的宣讲效果。”3月10日,山东省宣讲工作者协会会员、昌邑市文化馆馆员田茹冰感慨道。

  为此,昌邑市整合各类宣讲资源,建立健全理论宣讲协同联动机制,打造形成以“邑起来学习”理论大众化品牌为引领,以“理润潍水”“潍水大讲堂”等宣讲子品牌为“枝叶”的宣讲品牌矩阵,充分释放协同效应,广泛吸收社会各界参与。“宣讲工作要有所突破,必须紧跟新时代要求,持续创新,培育叫得响、立得住、传得开的宣讲品牌,构建起宣讲大格局,不断提升宣讲的传播力、引导力和影响力。”昌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市委新闻中心)主任张旭霞说。

  “雷锋同志用自己的行动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我们要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山东省倡义律师事务所王文浩在昌邑市“学雷锋日”主题宣讲会现场用通俗生动且质朴的语言,向观众讲述雷锋爱党爱国、无私奉献、刻苦学习的生平事迹。诸如此类的各类流动小讲堂等场景式宣讲活动,昌邑市截至目前已举办了340余场次。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昌邑市创新实施“党的二十大精神·领雁计划”,组织市委宣讲团、基层党组织书记宣讲团、青年宣讲团等10余支宣讲队伍,开展对象化、互动化、分众化宣讲420余场次。同时,创设“宣讲微超市”,策划推出党的二十大精神、沂蒙精神、红色渤海走廊等10余份宣讲“菜单”。通过你点我讲、送课上门的方式,推动基层宣讲实现上下联动、双向点选,有针对性地满足了党员干部群众的个性化学习需求。

  昌邑市注重教学互动与双向交流,根据宣讲场所、内容和受众的实际情况,创新推出课堂式、云端式、点单式、广播式、拉呱式5种组织模式。课堂式主要是针对各镇街区和市直部门单位党员干部采取的宣讲方式;云端式则依托“爱昌邑”App,定期邀请专家学者、领导干部等传思想讲理论述政策;点单式是在社区或村文化广场,利用“邻里议事厅”或“宣讲直通车”提供“菜单”,面对面点题宣讲;广播式是在疫情期间将防疫要求和注意事项通过接地气的语言录制成音频,在各镇街区村(社区)循环播放;拉呱式则是宣讲员在田间地头同群众拉家常,在了解民意的同时宣传普及各类方针政策。

  “老少爷儿们就喜欢拉家常。我们村月月举办‘百姓大讲堂’,邀请村网格员、人民调解员、巷长、街长等轮番担任主讲人,用乡音俚语宣讲政策理论。”山东省百名党支部书记宣讲团成员、昌邑市围子街道孙斜村党支部书记孙连伟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