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打造“威电先锋”讲师团 探索思政教育新模式

  近日,国网威海供电公司隆重举行“电靓精致路 奋进新征程”党的二十大精神暨思想政治宣讲会,活动由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中共威海市委讲师团指导,通过理论类宣讲、故事类宣讲、曲艺类宣讲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针对基层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存在的形式单一、内容乏味、渗透力不足等现状,2019年起,威海供电公司全力打造“威电先锋”讲师团,深入创新思政教育新模式。讲师团由公司党委书记担任团长,设置公司总团、县公司分团,广泛吸纳先进典型、优秀团员青年、党务工作者等成为常态讲师。同时聘请系统外各类讲习员作为动态讲师,形成全域覆盖宣讲人才库。

  威海供电公司组织编制《红色精神传承与实践》系列红色教育丛书,建成党性教育中心,在所属县公司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3处,同时立足行业特色,积极推介威海“精致电网”建设。依托公司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性教育中心等阵地,利用“主题党日”、班组政治理论学习等开展宣讲。加强与地方政府讲师团联系,深入企业、社区、乡村以及定点帮扶的学校、敬老院等开展宣讲。推出微视频、线上直播等理论宣讲产品,营造随时随地学理论的宣讲氛围。

  依托公司青年学思小组,通过开展读书会、专题学习会等形式,吸引优秀青年员工加入讲师团。建立完善宣讲员评价机制,形成“能进能出”的动态调整机制。将理论宣讲列为各级党组织重要业绩指标,有效激发宣讲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深入市县公司班组,学校、企业、乡村、社区,累计宣讲超过1100次,听课人数达到24000余人次,先后培养出16名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金牌讲师”、235名山东省电力公司兼职培训师。

  近年来,“威电先锋”讲师团有效提升了思政教育的灵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经过多年的沉淀积累,目前形成包含理论武装、党史国史、形势政策、党务实操、战略宣贯、电力知识、身边榜样等七大类56门课程的精品课程库。其中,4门课程获威海市百姓宣讲一等奖,3门课程分获“感动威海”典型事迹宣讲活动一等奖、威海百姓宣讲曲艺类二等奖、“党史故事我来讲”精品课程,16门课程分获山东省电力公司大讲堂金牌课程、微团课一等奖,《花饽饽过大年》《善小·海葵志愿服务》《天鹅之恋》等10余部微视频课程分获学习强国“我爱我的祖国”微视频大赛、山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微视频大赛等奖项。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