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滨州市阳信县创新党的理论基层宣讲机制 用“百姓话”讲好“群众课”

  “让群众在现场欣赏文艺节目,还可聆听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形式灵活、接地气。”日前,刚刚参加完理论“‘讲起来’阳信县‘千人同讲传党音’‘中国梦·新时代·新使命’主题百姓巡回宣讲活动”的河流镇宣传委员董强说。

  传播党的声音,面对面倾听群众心声,心连心解决群众合理诉求。阳信县建立基层社会治理“百姓夜话”工作机制,37名县级领导干部带头,1000余名党员干部主动到所帮包村(社区)开展“百姓夜话”活动,一方面,帮助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另一方面,将党的最新理论和中央、省市县政策及时传给群众。

  坚持“头雁带动”和“以点带面”。“头雁带动”,即全县各级党委(党组)书记主动带头到自己所联系的行政村,全县科级干部深入基层一线,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地开展党的理论宣讲。“以点带面”,即以县委宣讲团为龙头,带动乡镇(街道)、村庄的宣讲。县委以“中国梦”系列百姓宣讲比赛为契机,每年选拔获奖选手成立10余人的县级宣讲团,深入开发区、各乡镇(街道)开展巡回宣讲;乡镇(街道)聘请退休的历史教师、党史专家和理论骨干,到每个自然村开展巡回宣讲。同时,注重发挥老战士、各类模范人物的作用,借助各级宣讲品牌、宣讲时间,如在“农村文化集市”,由阳信回族群众、有“活雷锋”之称的杨广和与全国优秀教师王玉贵等开展“短平快”的个性化宣讲,用“百姓话”讲好“群众课”。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在阳信县大街小巷活跃着一支支身披红色马甲的队伍。多维度拓展宣讲形式,宣讲阵地从会议室、礼堂拓展到公园长廊和广场、集市等群众常去爱去的场所。围绕“理花盛开”理论宣讲品牌,阳信县积极建立以“第一书记”宣讲为龙头、9支宣讲队伍为支撑、各单位及乡镇(街道)、村宣讲小分队为主体的“1+9+N”的千余人宣讲队伍。利用公益电影下乡、送戏下乡和广场舞比赛等活动开展前10分钟进行党的理论、惠民政策、移风易俗等内容“微宣讲”;开设“行走的理论宣讲”课堂,在城区公交车上,选派文艺骨干为乘客进行政策理论“微宣讲”。截至目前,全县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开展“书记第一讲”1000余场,受众16万余人。

  阳信县还定期选派党校理论骨干深入一线,对层次不同的宣讲员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教育引导他们深入挖掘红色经典、地方文化,融入上级精神,做到讲大道理有“土味”,讲小故事有“厚味”,让群众既听得懂,又愿意听。(记者 姜斌 通讯员 李新睿 张勇)

初审编辑:陶云江 陈修胜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