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央宣讲团成员在山东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

  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准确传达到基层

  ——中央宣讲团成员在山东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

  按照党中央统一安排,11月2日下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深入我省高校、企业进行宣讲,与青年师生、企业干部职工互动交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准确传达到基层。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玉刚陪同,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主持在山大的宣讲报告会。

  2日下午,韩文秀来到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重点结合党的二十大对教育科技人才等一系列重大部署,运用丰富的资料和翔实的数据,聚焦当代大学生所思所想,为高校师生作了专题宣讲。

  “这是一堂‘带着热气’的思政课。”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深受启发。他说,中央宣讲团成员的讲解为广大师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领会,加深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等重大问题的理解把握,提供了权威解读。“我们要把宣讲工作与讲好思政课有机结合起来,让党的二十大精神直抵青年师生内心。”

  深刻把握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青年学子们心中澎湃起奋进新征程的自豪与自信。山东大学文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宋海涛表示,越是壮阔的征程,越需要领航的力量。他表示将从自己做起,激励同学们一起担当实干。

  山东大学2020级电气工程学院本科生娄载庚说,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三大战略统筹部署、一体安排,作为一名工科生,感到了沉甸甸的责任。“我们要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不负韶华,奋勇前进,为科技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车间里机器轰鸣,工人忙碌,一派开足马力促生产的红火景象。结束在山东大学的宣讲后,韩文秀来到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重型压力机装配车间,了解企业产品研发、供应链保障、产品出口等情况。随后,他来到企业历史博物馆、产品展厅,了解企业改革发展和工业遗产保护情况。

  走出产品展厅,大家把中央宣讲团成员围拢在中间。韩文秀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我们一定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以实际行动、实干业绩抓好贯彻落实!”

  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是我国“机械压力机的摇篮”,生产的设备广泛服务于汽车、轨道交通、能源、船舶等行业,大型数控冲压机床国内市场占有率达80%以上,产品远销海外,是“世界三大数控冲压装备制造商”之一。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切中企业当前发展关键。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高守源代表大家提问:企业应该如何理解把握报告相关内容?

  “这是一个发展问题、安全问题,同时也是一个生存问题。解决好这个问题,才能在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韩文秀从三个方面给予解答。第一,党中央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这是适应国内国际变化所作出的重大战略调整,符合中国发展实际。第二,构建新发展格局,首先要把国内经济循环做大做强,只有这样,才能在风云变幻的国际市场立足;与此同时,必须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分工与合作,把外国的资本、技术和人才为我所用,发展得更快更好。第三,中国人口规模大、市场潜力大,我们要用中国的市场培育自己的企业、技术。

  “改革开放之初,济南二机床就参与国际合作,在合作中不断发展壮大,是一个鲜活的例子。我们一定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主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把报告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韩文秀结合企业发展历程进行透彻分析,大家纷纷鼓掌表示赞同。

  机床,是制造机器的机器,是现代工业发展的压舱石。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智能制造总监张朋十分关心报告中有关“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的表述。他提问,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中,企业如何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以更好发挥作用?

  韩文秀讲述了一些国家不重视实体经济造成产业空心化、一些国际知名制造企业涉足资本市场导致主业弱化的实例,“不管国家还是企业,发展实体经济是根基”。他结合报告内容,对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提出希望,“既要在产业、技术、模式上创新,也要开辟新领域、新赛道。新旧动能转换需要不断淘汰旧动能,培育和壮大新的发展动能。只有这样,企业才能成长为常青树,保持领先地位。”

  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干部职工一致表示,将以党建统领,推进国企市场化改革,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在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国企担当。

  击鼓催征勇争先,奋楫扬帆正当时。中央宣讲团的宣讲,帮助基层干部群众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领会。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将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部署上来,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扛起使命担当,以昂扬姿态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