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光明日报》:让党的创新理论在聊城大地落地生根

  建立“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发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创新推出“码上学”模式;组建180余人的列席旁听专家库,实行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列席旁听制度;纪委监察部门将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纳入政治监督内容,不定期列席旁听……2021年9月以来,山东省聊城市创新推出、全力实施“习语‘聊’亮”凝心铸魂工程,打造“习语‘聊’亮”凝心铸魂工程品牌,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聊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为让必修课“课堂”出彩,聊城市在做好规定动作基础上,新招频出、创意不断,以制度化措施确保学习成效。各县市区的创新之举精彩纷呈:茌平区创新打造“习语‘聊’亮”凝心铸魂工程学习、宣讲、研究、实践品牌建设示范点,创新建立“读原文、谈体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项学习机制;东阿县用好述学、践学、讲学、自学四种方式,及时调整完善学习计划;阳谷县开设“景阳新声”专栏目,宣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临清市组建由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组成的宣传专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下去、活起来。

  “一说到聊城的发展变化,很多人脑海中会呈现出一系列数字、数据,与那些有形的变化相比,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才是最具根本性的变化,聊城的发展得益于此。”中共聊城市委党校政治经济学教研室主任王春雷说。

  理论学习“全天候”,理论研究“接地气”。2022年8月23日,聊城市与聊城大学城校合作会议第一次会议暨哲学社会科学会议召开,双方将强强联手,着眼重大命题、重大论断、重大理论、重大战略进行系统深入研究,在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等方面作出聊城探索。

  为做好党的创新理论研究工作,聊城市立足于“早”、着眼于“人”、落脚于“用”,积极将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聊城经济开发区持续打造“习语‘聊’亮”凝心铸魂工程实践品牌,去年,该开发区选派34名年轻干部到11个城市社区、160个网格担任第一书记,选配68名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组成34支攻坚小队,深入基层办实事、解难题,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开发区群众满意度在全市提升了6个位次,医疗卫生服务满意度全市第1名。

  理论宣讲“有热度”,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前不久,聊城市委讲师团一行四人来到省级理论宣讲基地——东昌府区韩集镇,为4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讲师团团长葛海燕准备了厚厚的讲稿,但在接近一个小时的宣讲中,她自始至终没看讲稿,而是像拉家常一样娓娓道来,把深刻的道理、高深的理论讲得深入浅出,让大家听得懂、记得住、理解得透。“整个宣讲对口味、有鲜味、显土味,我们愿意听。”一位听众表示。

  宣讲是把党的创新理论送到群众身边的“路”和“桥”,聊城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红色教育基地等平台,广泛开展“八支宣讲队伍”进基层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活动,通过短平快的“微宣讲”、巡回式的“文艺讲”、拉家常的“互动讲”,形成“会议室讲课+红色场馆体验+流动课堂宣讲+田间地头互动”的“全链式宣讲”。去年,市委讲师团推出“习语‘聊’亮•响万家”“微宣讲”视频,临清市打造“学习有爱宣讲云课堂”,莘县通过线上平台开展“习语莘悟”宣讲,茌平区打造“码上宣讲”视频资源库,让“理论楼阁”变为“身边课堂”。

  聊城市依托“习语‘聊’亮”凝心铸魂工程,打造党的二十大精神立体化宣讲格局,截至目前,市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宣讲17场,市委宣讲团共开展集中宣讲14场,全市“八支宣讲队伍”进基层宣讲1027场,受众27万余人。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