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文艺宣讲赶庙会 蓬莱阁下年味浓 烟台蓬莱: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景区解说词

  宣讲文化经典,感受地道年味。2月5日—6日,烟台蓬莱阁景区依托元宵节赶庙会习俗,组织开展“语润仙境·文艺宣讲进景区”系列活动,把宣讲讲台搬到景区戏台,通过表演地域特色浓郁的非遗文化节目,为游客奉上一场场精彩的视听盛宴,感受地地道道的中国年味。

  “我也曾赴过琼林宴,我也曾打马御街前……”一曲经典黄梅戏《女驸马》选段,让戏台成为景区C位,汇聚起人气“超流量”。戏台上,一首首耳熟能详的京剧、黄梅戏、吕剧等传统非遗剧目选段韵味十足、声音悠扬,表演惟妙惟肖、引人入胜。戏台下,景区游客里三层外三层,举起手机咔嚓拍照,更有老年游客跟着曲调小声哼唱,不时传来阵阵掌声。

  除传统非遗剧目表演外,坠琴、古筝、二胡、快板、舞蹈、歌曲等多种文艺形式依次登台,《礼仪之邦》《兰亭序》《远方的朋友请你留下来》《仙境蓬莱》等节目,绘声绘色地讲述着中华文化礼仪、文明新风故事和地方人文历史,在艺理融合、寓教于乐中宣讲新思想、引领新风尚,真正让宣讲变得鲜活、生动。

  漫步蓬莱阁,一边领略自然风光,一边聆听党的思想。在蓬莱阁新春“文化大集”中,一处摊位格外显眼,摆放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看板,语润仙境理论宣讲员向景区游客发放学习手册,并用“拉家常”的方式,面对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精神、戚继光文化等内容,真正打通党的创新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秉承“一次带团就是一次宣讲”的理念,景区组织28名讲解员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解说词,实现党的创新理论和地方历史文化的有机结合,向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宣讲仙境魅力、传递文化自信。

  近年来,蓬莱区着力实施理论宣讲“全覆盖”升级工程,擦亮“语润仙境”宣讲品牌,培育“初心向阳”“睿智课堂”“荆彩声音”等宣讲子品牌10余个,探索“机关+基地+阵地”宣讲形式,创新打造“戏台宣讲”“古槐树下”“美丽庭院”“板凳课堂”等流动宣讲阵地30余个,累计开展二十大精神、沂蒙精神、党史主题等宣讲活动2000余场次,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千家万户。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