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济南市长清区:常态化践行雷锋精神 走好新时代“成德之道”

  近年来,济南市长清区充分发挥雷锋战友刘成德先进事迹展览馆作用,用心用情讲好成德故事,常态长效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走好“成德之道”、践行雷锋精神在长清大地蔚然成风。

  刘成德是雷锋战友,全国道德模范提名获得者,山东省道德模范。1961年3月,在执行海上任务时,刘成德不顾自身安危,跳海勇救遇险14名战友,荣立二等功。1962年2月,刘成德出席沈阳军区首届团代会时,与雷锋同台受奖。雷锋给他留言:“您是我永远学习的好榜样……”同年,雷锋不幸因公殉职。刘成德50多年如一日,处处以雷锋为榜样,忠实践行“雷锋学我一次,我学雷锋一生”的誓言,爱岗敬业、关爱他人、无私奉献,不断续写雷锋故事,让雷锋精神在长清在济南遍地开花。《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宣传了刘成德先进事迹。长清区于2012年,在刘成德家乡归德街道建成了刘成德事迹展览馆和雷锋广场。

  发挥阵地作用,常态化讲好雷锋故事。自展览馆建成以来,长清区经常性组织党员干部群众、中小学生参观学习,省内外有40余万人来此感悟精神力量,成为凝聚人心、崇德向善,撒播道德火种的精神高地,形成了“北有抚顺,南有望城,中有归德”的学雷锋基地品牌。同时,组织刘成德家人和先进事迹报告团赴大中小学举办报告会200余场。组织撰写了30多万字的长篇报告文学《成德之道》,在省内外广泛发行。济南市山东梆子剧团,创演了《好人刘承德》,近年来演出了50余场。成立了“成德基金”,募集善款91余万元,救助困难群众、贫困学生和道德模范540余人次。

  深化文明实践,常态化开展学雷锋活动。刘成德把雷锋精神写进家风家训,祖孙三代用实际行动赓续雷锋精神。儿子捐助残疾人和困难群众8万多元;孙女从高中开始,就当起了雷锋精神和爷爷事迹义务宣讲员,给大中小学生、入伍新兵宣讲50多场。以“传承雷锋精神,学习刘成德事迹”为引领,以全环境立德树人、培养时代新人为目标,广泛开展“雷锋精神进校园”活动,深入开展“弘扬雷锋精神,争做美德少年”系列活动,讲雷锋故事,学雷锋事迹。编写开设德育教材《雷锋伴我成长》特色课程,在全省红色研学课例评选中,《永远的雷锋,永恒的精神》获省优秀研学课例。开展“雷锋学校”“雷锋班级”“雷锋好少年”创建评选及续写雷锋日记、“雷锋精神大家谈”、“雷锋事迹在身边”等系列活动。归德中心小学被《雷锋》杂志社、《中国教师》杂志社授予首批“雷锋学校”和“学雷锋争做美德少年教育践学基地”,《青少年学雷锋》新书首发也在该校成功举行。

  注重典型带动,常态化传承雷锋精神。雷锋精神照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长清人,雷锋式的先进人物和群体层出不穷。近年来,长清区先后涌现出全国劳模孙士水、王庆柱、刘继杰,全国优秀乡医唐友泉,全国好人董孟英,省道德模范张能菊,全国优秀检察官孟红伟等一大批先进典型。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长清区倾力打造成德志愿服务品牌,组建各类志愿服务队伍1978支,注册志愿者8.6万余名,广泛开展理论宣讲、扶危助困、助残助学、文明创建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涌现了“童善”“清山应急救援队”“韶华爱心助残联盟”“孝文化艺术团”“百姓大舞台”等一大批志愿服务品牌。新时代,新征程。一个个“成德之道”的感人故事,凝聚起长清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力量,也让新时代雷锋精神在泰岱之间闪耀着璀璨光芒。”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