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济南市市中区:理论宣讲出“新”更走“心”

  “他说最近实在是资金周转困难”“什么资金周转困难,那叫资金链断裂……”在济南市市中区的社区活动室里,两个头发花白的老奶奶正在上演一场防诈骗情景剧,通过演绎自己曾经被诈骗的真实经历为社区居民宣讲防诈骗知识。

  “这样的防诈骗宣讲很有意义,既能让我们知道骗子诈骗的技巧,增强了我们的防范意识,又不是单纯讲课的形式,不那么枯燥乏味,让人听得进去。”一位社区居民看完情景剧后说。

  反诈情景剧只是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基层理论宣讲的一个缩影,情景剧、快板说书、小马扎围坐谈话等多种形式的宣讲活动在市中区轮番开展。近年来,市中区高度重视理论宣讲工作,不断创新宣讲路径,积极开创理论宣讲工作新局面,逐步形成了主体多元、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讲格局,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

  “我区创建‘理响市中’宣讲品牌,用‘宣讲+’的方式为宣讲活动不断注入新活力,以文艺汇演、微课堂、面对面交流的互动式宣讲、民生志愿服务等多种方式为载体,将理论宣讲和基层群众生活结合起来,既能够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又能够传播知识,解决基层群众生活中存在的一些难题。”市中区委宣传部分管负责同志表示。

  积极探索“1+N”理论宣讲模式。去年市中区创建“理响市中”总品牌,带动全区形成N个基层宣讲品牌,不断提升宣讲穿透力。目前,市中区打造出“思理讲堂”“理润大观”“声动二七”等17个具有本地特色的街道宣讲品牌,近30个社区也在总品牌的引领下,将党的理论与基层实践相结合,打造出“睦邻新语”“泉心泉意”等社区宣讲队伍,依托当地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理念,开展常态化面对面宣讲。

  针对加强理论宣讲感染力与传播力的问题,市中区鼓励基层群众成为理论宣讲的主体,开展“小马扎课堂”“家风故事会”等活动,让群众围坐在一起讲述自己的故事;积极利用山东省“中国梦·新时代·新使命”百姓宣讲大赛载体,鼓励基层群众自发上台,用自己最真实的经历来传递最真挚的情感;“反诈奶奶团”将有过被骗经历的奶奶们聚集在一起,利用快板说书、微话剧等方式深入各社区讲述被诈骗的过程……市中区推动群众为宣讲主体,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真故事加强感染力,把理论宣讲舞台还给群众,让理论宣讲更接地气。

  利用好线上、线下两个阵地,全方位提高宣讲活动的覆盖率。线下,市中区积极探索微宣讲模式,利用“学习强国”线下空间、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基层社区活动室等开展小规模宣讲课堂;线上,市中区通过制作微视频、H5等多种方式,在“新市中”App开展线上云宣讲,取得了良好宣传效果。

  今年,市中区将理论宣讲与“爱心集市”、“街头义诊”、“乐学”青少年公益项目等活动相结合,在开展志愿服务的同时,向群众宣讲与个人生活息息相关的知识;同时,利用“宣讲+文艺”的方式,开展《英雄山》《邓恩铭》等情景式宣讲,综合运用多种艺术形式,沉浸式情景再现波澜壮阔的党史,提升宣讲感染力。

  截至今年11月,市中区已经开展理论宣讲活动近5000场次,受众达40余万人,宣讲活动以及经验在中央及省级媒体平台发布100余篇。

初审编辑:陶云江 窦永浩

责任编辑:徐耀中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