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省妇联开展巾帼大宣讲接力活动

  12月伊始,山东省各级妇联广泛开展“跟党奋进新征程 巾帼建功新时代”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巾帼大宣讲接力活动。齐鲁女性与党同心同行,激扬巾帼之志,唱响新时代新征程“半边天”最强音,再掀学习新热潮。

  领导干部带头,让宣讲“强起来”

  旗帜指引方向,思想凝聚力量。山东省各级妇联通过召开党组会、研讨会、专题会、培训班等,深入学习宣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在内化深化转化上下功夫,在深学细照笃行上提高理论素养,把系统学习与深度思考相结合,一体学习、贯通领悟、全面落实,实现妇联干部能力水平再提升。

  “希望姐妹们始终筑牢信仰之基,牢记殷切嘱托,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进,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争做时代的书写人、追梦的奋斗者,在新征程中谱写‘半边天’更加绚丽的华章。”山东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孙丰华以上率下带头宣讲,走到烟台昆嵛山巾帼护林员中间,与基层一线的妇女群众开展面对面宣讲,为她们送去党的关怀和“娘家人”的温暖。

  在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妇女十三大精神“齐鲁女性·红色乳娘”宣讲走进胜利油田的活动现场,孙丰华深情讲述红色沃土上巾帼奋斗的故事,激励油田人始终牢记嘱托,把对党忠诚的信念融入血脉,把产业报国的情怀铸入灵魂,用稳产增产的实际行动,坚决担起国家能源安全的重任,在端牢“能源饭碗”上展现新作为。

  在基层联系点,山东省妇联领导班子成员集中开展走访调研,宣讲精神,宣传中国妇女十三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大家交流感受、共话未来。各市妇联主席深入到市直机关、工厂车间、农村社区,开展别样宣讲,了解基层情况,倾听群众心声,筑牢思想根基。

  队伍多元化,让宣讲“燃起来”

  聚如火燃烧热情,散如星传递力量。山东省各级妇联广泛吸纳中国妇女十三大代表、巾帼榜样加入宣讲队伍,分享学习体会和奋斗历程,凝聚齐鲁巾帼向党红心。

  “齐鲁女性”宣讲把中国妇女十三大代表张葆春、刘小彩、赵宁请到了高校、企业,声情并茂讲述大会盛况,解读大会精神,分享在攻坚克难求突破征程上的初心与担当、执着与坚守,激励青年学子、女职工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力量、展现实干担当。

  一条亮丽鲜红的丝带,把党的儿女爱国之心紧紧相连。在山东女子学院的报告厅里,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巾帼大宣讲暨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线上巡展启动仪式拉开帷幕。

  中国妇女十三大代表、全国三八红旗手卓长立、高淑贞、杨守伟,满腔热情,把奋战在家政服务、乡村振兴、关爱奉献工作一线的巾帼故事洒满齐鲁大地,点点星光汇聚成海,为新征程上前行的人们传递力量。

  共情才能共鸣。“宣讲不是为了讲而讲,而是要站在妇女群众的角度讲,只有她们坐得住、听得懂、易接受,宣讲才算是讲到了群众的心里”,这是此次巾帼宣讲接力活动中各级妇联宣讲团的普遍共识。

  五莲县潘家庄丰樱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内,三五妇女围坐其中,热闹非凡。中国妇女十三大代表、五莲县松柏镇潘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贺培英正用“乡音土话”,开启“唠嗑式”宣讲,为妇女群众解读中国妇女十三大精神。

  阵地灵活化,让宣讲“动起来”

  妇女群众在哪里,理论宣讲的触角就要延伸到哪里。山东省各级妇联在把宣讲送到机关、企业、高校、家庭、农村、社区、“两新”组织的基础上,开展宣讲进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厂车间、村户人家等活动,集中宣讲与灵活宣讲相结合,把党的创新理论送到妇女群众“家门口”,切实打通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

  干净整洁的小院里,一场“巾帼微宣讲 涵养好家风”活动开始了,庆云县常家镇张巧村党支部书记何春霞,一大早就把村里的妇联执委、年轻人集合到自己家,面对面宣讲,带领大家共同打造家庭和美、邻里和睦、社区和谐的文明共同体,努力把“小家”建设好,为“大家”和谐繁荣贡献力量。

  沾着泥土、带着露珠、充满烟火气的宣讲,把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故事讲得生动具体,把妇女自身生活发生的喜人变化讲得透彻明白,使广大妇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与日俱增,勇敢追求人生出彩的底气越来越足。

  线下活动如火如荼,云上活动热闹鲜活。山东省妇联充分利用“齐鲁女性”新媒体平台,举办专项答题活动,省市县乡村五级妇联同频共振、联动发力,全省各地24.1万人踊跃参与,答题总分数达790.5万分,实现全省参与人群县(市、区)全覆盖。

  《齐鲁女性》电视周刊推出“跟党奋进新征程 巾帼建功新时代”专栏,让山东女性故事登上央视频等主流媒体平台,绽放齐鲁巾帼风采。接力期间,全省各级妇联在主流媒体的推文阅读量达75.8万人次。

  各地妇联做好“新媒体”乘法,开设专题专栏、视频展播,打造“万屏矩阵”、“乡音传习”数字化宣讲平台、“指尖”新课堂、直播云讲堂等,开展“微宣讲”“云宣讲”,打破时间和空间限制,实现宣传宣讲“全天候”“全覆盖”。接力期间,山东省各级妇联在妇联系统新媒体矩阵的推文阅读量达143.7万人次。

  形式多样化,让宣讲“活起来”

  “小竹板,呱呱响,姐妹几人来宣讲,学习妇女十三大,新征程上谱新章......”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米山镇耩北头村,一段快板节目正在上演。为妇女群众和家庭宣讲中国妇女十三大精神,新视角、新形式将“理论语言”转化成“群众话语”,将“理论观点”转换成“朴实道理”,浸润心灵,引起听众共鸣。

  山东省各级妇联因地制宜,组织文艺骨干,通过编排快板、歌舞、小品、快闪、戏曲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把党的创新理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传递到妇女群众中间。通过灵活机动的“舞前十分钟”“送学上门”“会前宣讲”等形式,不断拓展学习宣传阵地,以拉家常的形式谈体会、讲感受,将中国妇女十三大精神传达给广大妇女群众,群众从“听众”变成“主角”,从“旁观者”变为“参与者”,激发她们的积极性、主动性。

  新的宣讲形式,为理论传播插上翅膀,乘着时代东风远航。

  各地妇联宣讲团创新打造“一二十个凳子就开讲”“三五把椅子就能唠”的“庭院课堂”“广场课堂”“板凳课堂”,把宣讲阵地建在了农家小院、田间地头和城区楼院,用好用活“妇女之家”“妇女儿童家园”“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缩短了理论与群众之间的“地缘距离”,拉近了干部与群众的“心理距离”。目前已开展8000余场宣讲活动,覆盖人群864万余人次。

  一句句铿锵话语、一段段感人故事、一个个先进典型,恰如播撒在齐鲁大地的一颗颗火种,汇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澎湃力量。下一步,山东省各级妇联将广泛深入宣传宣讲,推动学习贯彻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引领广大妇女群众进一步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东篇章贡献巾帼力量。

初审编辑:陶云江 窦永浩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