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济南市历下区助推基层理论宣讲落地生根

  从春节、元宵节传统习俗的由来与含义,到节日传统文化的详细介绍……在济南市历下区,一场场别开生面的宣讲活动,将传统民俗融入理论宣讲当中,让居民愿意听、听得懂、有收获。

  在此基础上,历下区积极创新理论宣讲方式方法,通过打造“宣讲+”模式,将理论宣讲与学习强国、传统文化、志愿服务相结合,让理论宣讲既有“高度”又“接地气”,让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宣讲+学习强国”,打造理论阵地。历下区创新将理论宣讲与学习强国工作相结合,以理论学习推动党的政策深入人心。开展主题宣讲活动,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底蕴与时代价值。设立“强国来送‘理’,新春共欢喜”答题展台,以潜移默化的方式带动群众参与到理论学习中来。

  “宣讲+传统文化”,厚植文化沃土。广泛开展“新春有‘理’·福满历下”主题宣讲活动,将宣讲触角延伸到基层一线。联合街道、社区,结合“我们的节日·春节”“我们的节日·元宵”等主题活动,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性和节日传统文化进行详细阐释与介绍,并带动现场群众参与传统习俗体验活动,通过宣讲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宣讲+志愿服务”,理论深入人心。创新打造街道理论宣讲子品牌,通过精品宣讲、微宣讲切实推动党的理论政策深入人心。“巷暖人家小院茶摊”是泉城路街道芙蓉街社区的居民自治互惠性项目,面向社区老年人,以城市老城区独有的平房院落为依托开展邻里活动,切实打通党的创新理论传播“最后一公里”。

  (刘飞跃 )

初审编辑:陶云江 窦永浩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