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版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7%

  □记者 杨学莹 张蓓 报道

  大众日报潍坊10月30日讯 记者从今天在潍坊召开的全省版权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上获悉,近年来,我省版权产业快速发展,版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7%,呈现出势头好、空间大的良好态势。

  今年33岁的高密市聂家庄泥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聂鹏,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聂家庄泥塑传承人。以前创新泥塑式样,他常受盗版困扰。现在,他都会第一时间进行版权登记,已拥有版权登记作品68项,申请外观专利3个,品牌商标2个,还专门为自己的文创产品申请了商标“泥有礼”,准备做大品牌。

  用版权激发经济社会创新活力,我省各地各有妙招。潍坊市以版权赋能制造业,加大工业创意产品版权登记保护力度,全面提升产品文化附加值。位于昌乐县鄌郚镇的昌韵达乐器有限公司,通过“版权”这一通行证,2019年底在国内乐器市场普遍收缩时,将吉他卖到了国际市场。郭牌农业登记版权130多项,一个小西瓜能卖到100元,年销售额超2亿元。潍坊还作为全省试点开展“版权进乡村”活动,版权登记服务站遍布城乡,有力护航民间文艺发展。

  版权不仅赋能产业发展,本身还能形成产业。泰山新闻出版小镇董事长高建喜介绍,国家版权局在小镇设立了泰山国家图书版权交易中心,主营版权登记、版权评估、版权培训、版权转化、版权交易、版权保护及版权作品研发等。因为版权服务及文化创意、编辑、出版、印刷、发行、仓储、物流等产业配套完备,目前,小镇吸引了机械工业出版社、人天书店、全联书业等122家新闻出版机构签约进驻。围绕书企聚集,当地又引入图书电商,打造新闻出版(版权)数字产业链。

  山东是版权资源大省,近年来,我省不断提升版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工作成效,打造了山东省版权保护与服务平台,在全国率先实现著作权作品登记线上办理,年登记量从2013年的3万件增长到2022年的25万余件。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