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讲好山东版权故事 山东组团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版博会

  第九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将于明日在四川成都开幕。山东以“赓续齐鲁文脉 奏响版权强音”为主题,组织40余家优秀企业组团参展,立足发挥“人文沃土可以深度耕作”的比较优势,将全面展示齐鲁文化底蕴、山东版权示范品牌、版权赋能创意产业等亮点特色。

  展区总面积350平方米,由大众报业集团旗下天一会展运营服务,共设“版权点亮美好生活”“版权助力文艺创作”“版权赋能数字创新”三大板块,通过山东手造、民间文艺、版权交易、数字出版、音乐动漫、城市IP、创意设计等模块,运用剧目展演、数字交互、手造体验、视频推介、实物展售等形式,全面展示山东版权发展成效,讲好山东版权故事,传播中国版权“好声音”。

  鲁班锁、煎饼花、大蒜皮头饰……

  山东版权花式推介

  “火上太空”且上过联合国的东方“魔方”到底有何魅力?近期频频出圈的鲁班锁将亮相展区重点推介。作为中国古建筑中榫卯结构的集中展现,鲁班锁三维拼插、易拆难装,内部榫卯咬合,外观严丝合缝,蕴含着中华文明的“和合”理念。现场不仅将展示拥有国家专利8项、版权400余项的“圣匠鲁班”系列产品,还将推介老少皆宜、拥有17项国家专利的原创益智玩具“巧林榫卯智慧魔块”,同时设立互动体验区邀请观众挑战拼装,在体验中感受古人智慧、文化底蕴。

  作为版权资源大省,此次山东展区精心遴选了一批版权与创意产业有机结合的典型代表参展。来自山东临沂的徐海霞通过创意巧思用果蔬汁调色,把煎饼做成花,凭着一双巧手圈粉无数。目前已注册“煎饼侠”“煎饼花”“常路大嫂”等多个商标,研制出50多个花样品种,不仅销往全国20多个省区,还出口韩国、美国、新加坡等海外市场。

  90后国潮设计师王平将带来其独立设计的国潮头饰,泡沫板、废旧塑料桶、电线铜丝…这些普通人眼中的废弃物,通过设计“变身”华美头饰,引发大众审美共鸣,多次登上央视节目,并被诸多影视剧组预约定制,收获超高人气。

  据介绍,此次山东版权参展阵容中,既有泰山新闻出版小镇、东营软件园、肥城桃木雕刻工艺示范基地、青岛文化产权交易中心等为代表的全国及省级版权示范园区(基地)参展,也有海瓷文化、孔府印阁、烟台哈福、青岛牛壹捌等版权赋能类企业亮相,还有夫子有礼、东营有礼、峱宝宝等IP新文创企业助阵。山东展区诚意满满,期待借助版博会平台进一步拓宽版权交流合作、提升版权交易水平,为版权强国建设贡献山东力量。

  展演、集章、数字体验……

  解锁传统文化的多种打开方式

  展区策划剧目展演、集章打卡、数字互动等活动,打造沉浸式文化空间,让观众解锁不一样的文化体验。

  展会期间,山东省话剧院将带来大型话剧《孔子》,通过音乐、舞蹈、诗歌、绘画、戏曲、雕塑等多种艺术元素,讲述孔子波澜壮阔的一生;万偶殿每日推出多场精彩的木偶剧表演;巨野县书画院现场打造工笔牡丹画课程,供观众免费学习体验;走进缪萨脑电音乐评测实验室,戴上头套“看见”音乐共鸣;台儿庄国家版权贸易基地将持续推出手工扎染、鲁班锁、景泰蓝等技艺体验活动……

  为增强观众体验感,展区还特别设计了多款极具齐鲁文化特色的印章,为观众带来“打卡集章游山东展区”的新玩法。多样的互动活动、丰富的沉浸体验,让观众在展区内感受山东版权的精彩。

  “数字版权方阵”集中亮相

  展现山东版权力量

  版权赋能数字创新。由山东出版集团、青岛出版集团、泰山新闻出版小镇、青岛文化产权交易中心、台儿庄国家版权贸易基地等为代表的10余家重点出版企业、园区组成“数字版权方阵”,现场将重点展示山东数字出版、数字版权交易等领域的典型成果。

  山东出版集团将重点展示推介近年来打造海内外版权贸易平台,推动鲁版图书版权“走出去”成果;首批“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单位”青岛文化产权交易中心现场带来山东省网络视听版权交易平台,平台网络视听作品和版权登记、确权、评估、交易、授权、监管、维权、存证等于一体,致力于实现网络视听产品、版权、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

  届时,展区还将为观众带来一系列的数字新体验:在聚海视讯展台,不需要穿戴就可以进入虚拟场景进行交互,还可以定制虚拟个人形象;在青岛出版集团展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绘本大系——智享阅读数字互动体验”项目为传统文化绘本插上科技“翅膀”;启华教育将书法数字临摹台搬到了展会现场,带观众体验数字书法的魅力……

  展会期间,山东展区还精心策划了系列签约洽谈活动,借助版博会助力一批优秀企业、项目的对接合作。(宋春辉)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