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书博会吸引全国1700多家出版印刷发行单位参展 万卷书香汇齐鲁

     7月27日,市民在书博会现场选购图书。

  □记者 赵琳 报道

  本报济南7月27日讯 万卷书香汇齐鲁。第31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今天在济南市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启幕,临沂市设分会场,全省各地新华书店设书博专场。到7月31日前,这场好书与读者的双向奔赴,将共同阐释“奋进新征程 书香润中华”的展会主题。

  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是我国文化领域最早设立的博览会之一,历经43载,已成为新闻出版行业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盛会。本届书博会是继第19届、第30届书博会在济南举办后再次花落泉城,也是书博会首次连续两届在同一城市举办。

  本届书博会免费开放,只需携带身份证或在“平安会展码”进行实名认证后,扫码便可进入。主会场展览面积近10万平方米,来自全国1700多家出版印刷发行单位参展,线上线下共展出出版物70多万种。

  主会场设八大展区,其中3号馆设置“新时代 新经典 新征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出版物展暨全国图书精品展。

  山东出版物展区也位于3号馆,汇集了来自全省19家出版单位近万种出版物。省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以来,山东共出版图书6万余种,有350余种出版物荣获国家级奖项。荣获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的《靠山》《中国北斗》,入选2022年度中国的好书的《琴声飞过旷野》《中国字 中国人》,都在书博会上精彩亮相。

  “我们依托《中国字 中国人》打造了甲骨文‘汉字人间体验空间’,每个字模可以任意转动,每一面都有不同的字体、释义,很受欢迎。”山东友谊出版社社长何慧颖介绍,《中国字 中国人》绘本正在紧张编写中,用通俗有趣的方式把中国字背后的人文传承讲给小朋友听。她对《中国字 中国人》绘本的海外传播很有信心,“甲骨文是象形文字,理解起来非常直观,容易突破语言的障碍。这是我们讲好中国故事、推动文化‘两创’的重要举措。”

  出版风向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下传统文化的热度。记者注意到,随着国漫动画电影《长安三万里》的爆火,中国传统文化再次“出圈”,《长安三万里》官方图书产品展销两旺。《何以孔子》以孔子第N代孙的视角,采用祖孙书信对话的方式,通过57封沉甸甸的书信,回溯了孔子坎坷而丰盈的一生,现场新书发布活动人气很高。

  本届书博会,主会场及分会场共举办活动750多场。其中济南主会场举办全民阅读“红沙发”系列访谈、“书香泉城”全民阅读系列活动等阅读推广活动;同时推出2023实体书店发展论坛、新时代出版与营销创新大会等专业论坛。临沂分会场集中展销社科、文学、少儿、生活艺术等10万余种图书,全场图书3折起特惠展销。此外,还将举办“沂河之夏”小戏小剧、“流动博物馆”兵学文化展演。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