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泰山新闻出版小镇:为受灾书业提供1-3年免费仓储服务

  8月10日,由中国出版协会发起,山东省泰安市委宣传部、泰安市出版印刷产业链、泰安高新区组织,泰山新闻出版小镇承办的“风雨同舟 守望相助”协同解决书业灾后恢复生产座谈会在北京召开。

  近期,受到洪水影响,作为出版业库房重镇的部分地区被淹,不少出版社损失惨重。书籍是出版社的生命,仓储图书损失已经使出版社遭受重大伤害,而发行物流的停滞且无法短期内恢复,更使得出版社雪上加霜,既不能正常生产更无法实施自救。这次会议就是旨在帮助受损出版社迅速开展生产自救,为他们提供及时高效的帮助和支持。

  科技出版社、银龄出版社、财富出版社、时代华语公司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受损情况。泰山新闻出版小镇党委书记、董事长高建喜介绍了协同解决书业灾后恢复生产的方案,提出为受灾企业提供1-3年免费仓储服务,以利于受灾单位仓储物流的恢复与重建。泰山新闻出版小镇联合泰安速恒物流公司推出了图书物流转运费用优惠方案。该方案受到与会出版文化企业的高度评价和受灾出版社的热情欢迎。

  泰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出版印刷产业链链长王爱新表示,看到和听到出版发行企业的受损情况,感到十分痛心。近年来,泰安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登高望远、奋力争先,实施新型工业化强市战略,根据产业基础、发展潜力、发展方向,确立13大产业链,其中一条产业链就是出版印刷产业链,并把出版印刷产业作为全市四大优势产业之一,举全市之力全力推进,目前已经培育成为具有完整产业链条、发展活跃、优势突出、潜力巨大的产业,打造了出版印刷产业“泰安样本”。在做好自身发展的同时,泰安市委、市政府十分关注全国出版印刷产业的发展,高度关注受灾出版印刷业的灾后重建工作。了解到出版业物流仓储遭遇罕见的洪水影响后,在中国出版协会的牵头联络下,泰山新闻出版小镇主动回应,共同促成“风雨同舟 守望相助”协同解决书业灾后重建恢复生产秩序活动,希望能帮助企业早日解决眼前难题。

  泰山新闻出版小镇是全国唯一以新闻出版全产业链为核心的特色小镇,已签约全国出版印刷发行单位60余家,并入选第二轮全国特色小镇典型经验,成为全国产业链融合发展的齐鲁样板。“针对这次灾后重建,泰山新闻出版小镇在泰安高新区统筹协调下,提供标准化厂房,用于解决受灾企业图书存放,并根据需要及时开工建设更多厂房,服务于行业发展。”泰山新闻出版小镇总经理曹步云说。据悉,泰安市各大物流公司,也将降低物流成本,为受灾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利明说,承载着文化传承重任的出版行业一直是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当面对灾难的挑战时,出版企业要携起手来,为受灾企业提供一切可能的支持和帮助。(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曹儒峰 报道)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