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泰安创新模式打造“书香泰安”品牌

  10月20日至21日,第二届山东省全民阅读大会在泰安召开。据悉,今年的大会选择在泰安举办,得益于泰安市“深化全民阅读 建设书香泰安”工作品牌不断巩固提升。

  近年来,泰安聚焦“建设书香山东”主题,坚持有解思维,创新实施“图书馆总分馆+城乡书房+农家书屋+社区书屋+新华书店+书香驿站”的“六位一体”新模式,构建起“15分钟公共阅读服务圈”,有效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走出了一条为民、惠民、悦民的新路子,持续巩固“深化全民阅读 建设书香泰安”品牌。

  服务创新

  多元阅读氛围愈加浓厚

  泰安立足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和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创新开展全民阅读进机关、进学校、进军营、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七进”和全民阅读、版权服务“双提升”活动,打造了“名著周末”“名家签售”“名家讲坛”“亲子阅读”“文友读书会”“巡回书展”“万家书屋”“地方文献厅”“朗读者大会”等特色阅读活动,多元阅读氛围愈加浓厚。

  政府主动引导,社会广泛参与。泰安出台《泰安市全民阅读书香泰安建设工作方案》,将“全民阅读、书香泰安”建设纳入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工作重点,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常态化工作格局形成并不断巩固。

  企业勇于担当,公益惠民为民。以泰安市新华书店为代表的本地文化企业,积极践行书香泰安责任,扎实开展公益活。新华书店和文友书店开设君子书吧和咖啡书吧,设置读者阅览区域,定期开展艺术讲座、书画展览等各类活动,提供了更多阅读休闲便利。肥城凤春文化创意工作室探索实施“金融书咖”全民阅读实践项目,在全市20多个金融网点设立全民阅读点,打造的“文化银行”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模式创新

  书房驿站建设加快推进

  泰安坚持公益属性不能丢、建设标准不能低、财政资金不能少原则,开拓性探索“1+N”建设模式,积极推进城乡书房和书香驿站建设,构建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

  “一地一品”模式,“室内建书房、室外建驿站”、打造文化“地标式”阅读新空间,鼓励引导各县区、功能区创新探索各自建设模式。泰城部分广场公园建设了11处“泰爱读”书香驿站,泰山区建成“+旅游驿站”的泰山书房;岱岳区建成“红色驿站”书房;新泰建成24小时开放书房;肥城建成“新华书店+社区图书馆”书房;宁阳建成“悦读港▪城市(社区)书房”;东平建成“东原书房”。

  “文旅融合”模式,与景区景点规划和旅游服务站点建设相结合,建设“书房+旅游驿站”“书房+茶吧”“书房+休闲屋”等景点服务书房;与乡村旅游建设中的农耕文化馆、村史馆、乡村记忆博物馆等结合,建设“书房+耕读学院”“书房+民俗馆”等“留得住记忆,记得住乡愁”的农家书屋升级版书房。

  “部门职能”模式,统筹协调各有关部门,充分利用现有农家书屋资源,采取书房“+四点半学校”“+妇女儿童之家”“+志愿者之家”“+老年大学”“+残疾人之家”“+村邮站”“+村便民超市”“+村电商服务站”等方式建综合性书房,开展延伸服务和精准服务,为不同人群提供全方位阅读服务。

  活动创新

  “书香泰安”品牌持续巩固

  泰安坚持活动牵引、全民参与、全民共享,不断营造浓厚的全民阅读氛围。

  泰山书展打造惠民品牌。2022年成功举办首届惠民书展,开设四大主题展区,涵盖35家国内知名出版社的图书及相关产品1万余种,书籍达16万余册,发放惠民书券30万元,短短4天时间吸引20多万市民参与购书消费。本次全民阅读大会将同步举办2023泰山书展,发放惠民书券100万元,惠及百万读者,进一步激发泰安文旅消费新活力。

  馆配馆建交易会打造展会品牌。2019年,第七届全国出版物馆配馆建交易会在泰安举办,共吸引了全国700多家出版单位参会,1000多家采购商到会现采,图书采购额度达到1.63亿元。今年9月,泰安举办了2023全国新华书店系统馆配经验交流会,来自全国各地新华书店系统100余位代表和嘉宾出席会议,就国有发行企业馆配业务能力提升的新模式、新路径进行了共同探讨,对泰安打造馆配馆建展会品牌给予充分认可。

  全国书博会打造阅读品牌。第30届全国书博会在泰安设立分会场,设立了“书香泰安、文创泰山”“童心向党”等具有泰安地域特色的五大主题展区,共吸引60多家单位参展,展销1.5万余种、20余万册图书,发放了30万元的惠民购书券,销售额达130余万元。

  下一步,泰安将以本次大会为契机,积极探索全民阅读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在阵地建设提升、品牌优化打造、活动丰富拓展、示范培育引领等方面持续用力,不断提升全民阅读参与率、知晓率、满意率,推动“书香泰安”建设再上新台阶。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