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湘西父辈史诗”——彭学明原创长篇小说《爹》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3月19日,由山东省委宣传部主办、山东出版集团承办的彭学明长篇小说《爹》出版座谈会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多功能厅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阎晶明,中国作协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陈彦,中宣部原副秘书长郭义强,中宣部文艺局文学理论处处长刘涛,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程守田等出席会议,会议邀请了多位评论界、文学界专家参加。

  《爹》是彭学明历时七年,精心打磨的原创长篇小说新作,由山东文艺出版社出版。小说讲述了一部宏阔的湘西父辈史诗。主人公“我”从小与抛弃了“我”和娘的爹未曾相见,对全然陌生的爹,只一味抵触怨愤。长大后,在机缘巧合之下,在亲人的回忆之中,拼图般渐渐连缀起了早已去世的爹的曲折精彩的一生,回溯了爹与同代湘西父辈的历史。

  据了解,本书文笔涉及湘西地理、风俗、传说等内容,可称作首部全景式为湘西人物风土立传的原创作品。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爹》的创作水准和艺术特色,一致认为,这是一部近年不可多得的原创长篇小说,是深思与深情一体、感染力与震撼力交融的优秀长篇。

  《爹》借“寻父”的因由,以饱蘸深情的笔墨,书写了湘西父辈的精彩人生;而以“爹”为代表的父辈的传奇经历,其实也正是中华民族苦难历程的写照。这使小说大大超越了个人形象、个人命运的书写,成为一部具有多维阐释空间的作品,具有独特的历史学、社会学和文学价值。

  专家评价,《爹》既是献给湘西父辈的生命长歌,也是铭刻湘西大地的百年史记,更是中华民族的宏阔画卷、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以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一个个鲜活生动的人物,一幅幅震人心魄的历史画卷,生动诠释了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丰富内涵和现实意义,是一部以小见大的典范之作。

  专家们认为,在文体上,《爹》打通了虚构与非虚构之间的界限,从而打开了小说创作的新空间,是具有创新性、风格性的长篇小说文本。对复杂故事线索的节奏分明地推进,显示了作者强大的结构能力。自然流畅的叙述中隐藏着高超的文学技巧,而全书所采用的民间叙事的语言和视角,也构成了朴素的价值判断和很高的审美价值。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爹》出版后,已引起业界和读者瞩目。现列入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并进入2023年12月的“中国好书”榜单。(海报新闻记者 田柳)

初审编辑:陶云江 窦永浩

责任编辑:霍纯晓

更多